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童意集童智凝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少代会一千五百余件提案体现孩子们主人翁意识

      文/本报见习记者李雪林记者施嘉奇

      孩子们的声音稚嫩而真实。参加少先队上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1479名小代表提交了1568件提案,这些通过孩子们自己认真调查写出的提案,道出了全市少先队员的心声,孩子们盼望着全社会能够倾听他们的声音,关心他们的成长。

      与往年相比,本次大会代表提案内容的涉及面非常广泛,涉及问题达到了1819项。其中,身心健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类501项,少先队组织建设类430项,学习类411项,社会类提案324项,网络类提案153项。团市委副书记徐枫表示,提案内容充分体现了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精神,少代会为营造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氛围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

      “减负”呼声最高

      “开心地玩,轻松地学,真心地笑”是普陀区江宁学校章杨同学的愿望,也是众多小代表希望通过“减负”达到的目的。这次少代会提案中,涉及减轻学业负担有320项。类似的提案比比皆是,《让“减负”不再是口号》、《回来吧,快乐的双休日》、《让书包减肥,让队活动回归》等提案,从不同的角度,道出了孩子们对快乐学习的渴望。

      320项减负提案件件针对着队员身边的生活实际和学校事务,为了征集这些提案,小代表们各显神通。第六师范附属小学的徐思敏自己设计了“少先队员双休日休闲情况”调查表,向138名同学征集了意见,写出了“讨还双休日休闲权”的提案。

      孩子呼唤精神食粮

      找一首适合儿童演唱的新歌,难倒了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的丁梦悦小代表和她的同学们,所以丁梦悦向少代会提交了“让我们唱属于自己的歌!”的提案,希望音乐工作者走近少年儿童,写出他们喜欢的儿童歌曲。

      提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呼吁关心儿童文化生活的。闸北区蕃瓜弄小学陆海中同学提出“把少年宫还给孩子们”,批评“一些少年宫为了谋取经济效益,举办各种补习班,并把活动场所改成教室。”

      对社会问题充满热情

      小代表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是本次少代会提案的一大亮点,体现了少代会“聚童意、集童智、凝童心”的精神。在关注社会发展的提案中,分别涉及环保、道德好习惯、社会服务、交通安全等多个领域,充分显示了队员争做现代文明好少年的愿望。宝山区的少先队员则向爸爸妈妈发出“请加入我们——爸爸妈妈和我们共同养成道德好习惯”的倡议。关爱社会困难群体的提案达到了91项,字里行间都体现出小代表们对贫困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儿童的关心。哈密路小学的毛烨琪看到附近民工子弟学校条件较差时,在提案中写下了“他们的父母也是美丽上海的建设者,他们应该享有同等的义务教育条件”的话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