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特区建设争光发热 来自深圳民兵应急分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30 新华网

  ———来自深圳市各区民兵应急分队的小故事

  13年来,深圳民兵应急分队这支由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青年人组成的队伍,为特区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赞歌。

  这组故事,就是这些年来我市各区应急民兵分队为深圳经济特区三个文明建设贡献青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春的一个缩影。怕死不当民兵

  叮呤呤……

  1999年12月23日晚12点多,罗湖区黄贝岭村股份公司民兵营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一位姓廖的小姐在电话中急促报告:有歹徒正在下村21栋勒索一名香港生意人,请求民兵救助。

  队长张奇峰闻讯后,立即带领4名队员奔赴现场。此时,5名挥舞砍刀、匕首的歹徒,正在威胁一名香港生意人,情况十分危险。见此情景,他们立即喝令歹徒放下凶器。歹徒见来的不是公安,也不是武警,只是几个穿迷彩服的民兵,便不屑一顾地说:“香港警察都奈何不了我们,你们想找死呀!”

  “怕死不当民兵!”队长张奇峰斩钉截铁地说。歹徒见吓不倒民兵,就举起砍刀向民兵扑来,队员彭世茂被一名歹徒砍伤后,仍勇猛向前。歹徒见势不对,立即夺路欲逃。队长张奇峰盯着砍伤队友的歹徒,只身追击。在与歹徒搏斗中,张奇峰的手臂、头部、肩背上都被这名歹徒砍伤,鲜血直流,但毫不畏缩。最后在赶来的其他队友的帮助下,将这名歹徒制服。其他3名逃跑的歹徒,也相继被抓获。

  仅1997年以来,罗湖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配合公安机关,先后破获抢劫、勒索、盗窃、吸毒、贩毒、走私、赌博、黑社会团伙等恶性案件125宗(起),为净化特区社会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

  勇擒持枪歹徒

  去年10月1日晚10时左右,福田下沙民兵应急分队曾建平队长和几名民兵队员巡逻至下沙8坊一栋楼下时,发现有5名男子蹲在地上行迹可疑。当民兵队员上前盘查,几名男子精神紧张,其中一名男子赶紧把一包东西塞进一个手提包里,躲藏在一边不说话。

  民兵队员查问这几名男子时,他们自称租住在附近。曾队长让其他队员和这几名男子到其住处查看,自己则在楼下看守另一名拿着手提包的男子。此时,这名男子见曾建平没有注意他,便把手提包放到旁边的一个店子里,曾队长立即走过去,要该男子把手提包拿出来接受检查。

  在曾队长的严厉要求下,该男子只好将手提包拉开。原来,里面放着一把手枪。几名男子见势不妙夺起提包,分头逃跑。经过一番追赶,民兵队员将其中的4名男子抓获。

  抓获歹徒后,手提包里有一把六四式手枪,子弹数发。据公安机关审讯,这几名歹徒均来自福建,负案在逃,在福田区下沙村准备再搞一把时,被民兵抓获。

  雨夜出击

  今年4月2日晚,深圳市区雷电交加,风狂雨暴,路上行人、车辆极少。

  南山区华侨城保卫处按照以往经验做法,组织十名应急民兵兵分五路伏击在巡逻辖区易发案地段。

  次日凌晨2时许狂风暴雨仍未止,一辆满载铝合金材料的无牌自卸货车在侨香路上由东向西疾驰而来,当该车行至深圳内恒山混凝土有限公司路段时,车上掉落部分铝合金材料。随之,该车停下,五六名男子跳下车来慌慌张张地将掉下的东西抬上车。

  正在该路边伏击的两名民兵队员见其行为可疑,便上前出示证件对其进行盘查,车上几名男子回答却支支吾吾,民兵队员准备用对讲机呼叫队友前来增援。这时,车上几名男子沉不住气了,一边大打出手,一边冲进驾驶室准备开车逃走。两位民兵毫不畏惧,展开搏斗,并抢先一步拔下车钥匙。几名男子见势不对,四处逃窜。两位队员紧紧盯住其中一名,将该犯罪嫌疑人制服。

  经公安人员讯问,该犯罪嫌疑人蒋国华,是一个盗窃团伙的成员。当晚,他们趁恶劣天气,闯进某铝合金建材厂,用刀威胁在门卫值班的一对河南籍夫妇,并将这对夫妇捆绑起来,然后连扛带抱将大批铝合金材料装上也是盗来的一辆无牌货车上。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茫茫雨夜中,还是遇到了“克星”。

  金钱的无奈

  1991年4月雷电交加的一个晚上,狂风暴雨肆意横扫大鹏半岛。以王某为首的电器走私集团,认为由盐田葵涌镇民兵组成的打击走私队刚成立,一群毛头小伙子太嫩,不会出海巡逻,从葵涌上岸较安全。

  走私团伙借着雨幕,一改过去化整为零的方法,用大船集中装运价值200多万元的电视机、音响、收音机等电器,向葵涌方向前进。

  然而,万万没有料到,船刚进入葵涌境内,打击走私队队员们从天而降,将走私船包围,成功登船检查。王某不慌不乱,吩咐手下拿出20万元人民币,赤裸裸地对登船检查的5名队员说:“有财大家发,本人此次现金带得不多,每人4万,下次再合作时保证有多没少。”“打开船舱,接受检查,收起你的昧心钱,”巡逻队员喝道。

  顿时,平时不可一世的王某等人一下子就蔫了。(谭大跃 朱锋 李霄山 邓念刚 殷剑)(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