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生活是诗。

  生活是画。

  在水那边,一座座山峰,耸立在广阔的水面之上。一团团沉沉深绿之中,萌生出一丛丛勃勃生机的新绿。一片片、一团团的山花,在万绿丛中绽放着,把这一方山水,装扮得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团锦簇。

  春天,实实在在地来了。

  这是海拔1600多米高的龙山脚下。

  这是12000多亩水面的白马湖畔。

  这一年多来,我们一批著名的文艺家的脚印,在这高山下,在这湖畔边,盖了一层又一层。在这个48亩地的湖边半岛上,建起了“爱心碑廊”。那是在“作家爱心书屋”建设过程中,一大批如巴金、臧克家、沈鹏、周巍峙、周光召、袁隆平等等大文学家、大艺术家、大科学家,在捐赠自己著作与藏书的同时,给山乡青少年们写来寄语赠言,为山乡青少年们发愤图强加油鼓劲。我们从中挑选出一批,刻了300块碑石,建成了一个风格独具的“爱心碑廊”,她与“爱心书屋”一起,成为山乡青少年们成才的一个加油站。

  在“爱心书屋”与“爱心碑廊”旁,能不能建一个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从事创作的基地呢?那将是一座作者与读者、文艺家与人民间的桥梁啊!

  我立即行动起来。在当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从这个48亩地的半岛上,无偿获得了3亩地。

  那是一个春日融融的日子,我与书法家颜家龙、作家弘征一行,穿行在半岛上的橘树丛中。渐渐地,我们在这里停住了脚步。我们面前,是数十里开阔的水面。风卷着一层层波涛,扑面而来,使人心旷神怡!

  “怎么样?”我问同伴。

  “好啊!谭主席,这可是一个呷活水的地方呀!”

  水,生命之源。鲜活的水,养育着鲜活的生命。这浩浩荡荡的一个大湖,如果没有上面那几条、十几条、无数条的小河、山溪,那一股一股的活水流来,能有这般的气势?活水,是湖之生命呵!

  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的活水,是文学艺术家的活水!如果在建设创作基地的同时,邀集一批画家,搞一次“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同题画的创作,邀集一批书法家,都来书写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一段深入生活的格言警语,在基地建成的时候,举办一次“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大型书画展览,借此来好好推动一下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好好倡导一番作家、艺术家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岂不妙哉!

  2004年春节假期,一封述说我心中的这个想法的信,寄给了数十位画家、书法家。

  很快,一幅一幅6尺宣纸的大型作品,寄到了我的面前。此前已有几年没作画的著名画家莫立唐,欣然命笔了;八十高龄的老画家欧阳笃材,先后作了两幅,从中挑出满意的一幅交给我;以画牡丹在画坛立身的曹明求,前后作了六幅画,挑出两幅,专程从深圳来到长沙,让我再从两幅中挑出一幅参展。以水彩画闻名全国画坛的省文联副主席黄铁山,率领六位湖大、师大的美术教授,到基地写生、作画……参展的作品里,除大写意的中国画、精美的水彩画外,油画家刘范国画来了他的油画力作,工笔画家邹传安,用特快专递寄来了他风格细腻、构思精巧的工笔画。

  为了筹集建设资金,颜家龙、李立、黄铁山献出了他们精美的作品。虞逸夫、朱训德、欧阳笃材、邓先成、邓辉楚、黄定初、谭仁、李儒光、柯桐枝、周宗岱、何满宗、陈羲明、王金星、胡立伟、石纲、旷小津、陈明大等一大批书画家,来到基地建设工地作画,答谢各方朋友。

  这个小小的建设工地上,曾出现过长沙市市长、作家谭仲池的身影,曾留下过三湘大地的旅游大侠叶文智的脚印。他们都给这里以热情的支持。

  ……

  这些,这些,如同“爱心碑廊”里的一块块碑石,立在我们的心里,立在广大文艺家的心里!

  春雨沥沥,一条条山溪汇集着一股股山涧活水,向这里流串。一个大湖在这里形成,一片大湖的风采在这里呈现!

  一支支彩笔挥动,一幅幅精品力作向这里集中。一个极具特色的同题书画作品展在湖南书画院这个艺术殿堂里出现。这也是一个湖,一个艺术创作的大湖!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常思源。让我们这一代、让我们的下一代,记住这些,永远、永远地记住这些!

  作者:谭谈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