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阶梯水价实施后——你家节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52 宁夏日报

  今年1月1日,银川市在全国率先实施阶梯水价。所谓“阶梯水价”,是指供水单位在核定居民用水及各类企业营业用水基本用量的基础上,对定量以内的用水实行低价,超过基本用水量的部分实行累计加价。银川市实行的阶梯水价具体规定是:居民户每月用水在12吨以下,按每吨1.15元计费,超过12吨每吨涨0.6元,达到18吨则会上涨到最低水价的两倍。

  那么,阶梯水价实施后,居民节约用水了吗?是怎样节约的?还存在哪些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初见成效,节约用水10

  %银川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张洪林总经理告诉记者,自从全市抄表到户以来,居民的购水量下降明显,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字表明,在未考虑人口增长的情况下,全市居民用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全年计算下来,可节约用水200多万吨。在兴庆区光明小区负责千户居民供水的营销员刘永花介绍说,今年实行阶梯水价的几个月,该小区没有一户居民月用水超过12吨的一级水价范围。

  兴庆区风华小区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元过去按户摊收水费,他家两口人,每月要交十四五元水费,最高时达23元,各家用水量可想而知。现在他家用水与过去差不多,但每月只用四五吨水,几元钱水费。摊交水费时都怕自己吃亏,比着浪费,现在他问了单元内各家,每家每月用水都只有几吨,基本没有超过10吨的。一位姓王的房地产公司副老总说,他家也很注意节水,倒不是为节省水费,主要是出于社会责任,再加上读小学的孩子老嚷嚷节约用水,不落实在行动上是不行的。

  节约用水各显神通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居民节约用水的办法很多。最普遍的是洗脸、洗手、洗菜、洗碗水收集在桶里冲厕所。有的还三次利用:洗菜—洗拖布—冲厕所,或洗脸、手—洗脚、洗拖布-冲厕所。光明小区贾月芳家3口人,每月用水量低到只有3吨多。女主人说,她家节水的“诀窍”,就是坚持二次用水或三次用水。宁大李师傅一家4口人,专门买了三个水桶外加一个旧洗衣盆,用以收水,搞了个家庭“节水工程”。

  其次是改造和新购置节水型洁具。许多人将家里10升左右的抽水马桶进行了改造,更多的人更换或购买有两个按钮、可以分别出水3升到6升的节水型洁具。据银古路陶瓷市场的一位王姓经营者讲,节水型洁具虽然贵一些,但今年特别好卖。

  另外,有的居民往旧马桶里加砖块,以减少容积而节水。有的在水里滴蓝墨水来测试水箱是否漏水等等。

  最注意节水的是低收入家庭;在普通家庭里,以人来分,首先是老人,其次是少儿和一些有节水意识及社会责任感的人。低收入家庭主要是为了节支,老人是出于节俭的习惯,少儿是因受教育的影响,中青年注重节水,绝大部分是基于社会责任感。

  节水尚有较大空间

  从一季度运行来看,阶梯水价节水虽然比较明显,但节水的空间还很大,即还有很多人没注意节水或节水很不到位。一是还有相当多的人不知道或不重视阶梯水价的施行情况及其社会意义,缺少节水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一位姓李的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不太清楚阶梯水价的事儿,家里还是像过去那样用水,具体一月用多少不清楚,反正没水时去买就行了,买水又花不了几个钱!他说,他和妻子都忙得很,顾不上为节水做那么多琐碎事儿。记者注意到,持这种态度的人还不少。二是对中上等收入楼房住户来说,经济承受力较强,现时的阶梯水价杠杆还起不到节水的警示作用。三是一些年轻人缺少节俭的良好习惯,同时由于思想认识的误差,怕别人笑话,怕别人说“小气”,或认为这是小事,因而很“潇洒”地用水。可见,继续加大节水重要性的宣传很有必要。(本报记者张莹)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