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音乐秀冲击波:未成年人“造星热”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29日电(记者陈净植刘璐璐)“超级女声”音乐秀的创意本是跳出明星娱乐大众的圈套、引导大众娱乐大众的风尚,然而,因为其参与者大多集中在15岁-24岁这个年龄段,与节目初衷相悖的是,对一些未成年人来说,成为“明星”却成了他们参加节目的目的。女生逃课比赛课桌被搬出教室

  由各大媒体包打包唱的“造星”节目快速地拨动着青少年的心弦,让一些在校学生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明星梦迅速膨胀。不久前,中石化巴陵石化鹰山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晏某参加了“超级女声”的选拔赛。当其他同学正在紧张地进行中考复习时,她却偷偷跑到长沙参加节目。班主任胡老师一气之下将她的课桌抬出课堂,并称不许其再进教室。后在家长、校方协调下,晏某才得以重返课堂。

  但这起“抬桌事件”在当地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胡老师认为,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文娱活动不能荒废学习。同时,有同学参加活动会给班上其他女生的情绪带来波动,影响其他人的学习。媒体即使要搞这样的活动,最好选在假期,不要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

  能够上电视,孩子们非常兴奋,他们将上电视的时间告诉同学,并一再提醒千万不要错过。每到有同学上电视的时候,班上甚至学校的同学都会端坐在电视机前,为参赛同学欢呼、加油。岳阳四中两位参加“超级女声”的同学就为自己没能上电视而遗憾。

  一对来自株洲市一中以“糖果组合”命名的15岁女孩参加“超级女声”后,该校号召全校师生都支持她们,全校师生都极为关注这一事情。绝大部分学生是想以此在电视上“露露脸”,让同学不敢“小看”他,能在电视上过把明星瘾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这种心理也成为了拉动众多中学生参加此类活动的原因。

  以名利为刺激手段弊大于利

  据资料显示,参加“超级女声”的人数达到1万多人。万里挑一,大部分的参赛者必须要面对淘汰的现实,在挫折面前他们选择了坚强。初三学生余苗、李颖一致表示,当时很难过,但不会放在心上,这是一种磨炼,也锻炼了心理承受能力,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还要参加。

  湖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教科所的燕良轼教授分析,中学时期的青少年出于对明星的崇拜,就会不自觉地去模仿,总想一展身手,也不管自己是否有这方面的特长、天赋,对青少年的这种意愿人们应该加以理解。

  对于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比赛,家长们看法不一。一位家长认为,对孩子而言这是一条出路,真要出名比她在这正儿八经地读书强得多。但另一位姓曾的家长则表示,为此要耽误孩子几个星期的学习,毕竟最后大多数人还是要回来的。让孩子好好读书正常发展还是要强一点。

  曾有两名学生参加此类活动的鲁老师则从另一方面提出了他的担忧:这类节目成年化倾向十分明显,自己的学生台上的表演和现实生活反差太大。学生表演应充分展示他们的清纯、活泼,但无论是作为主持人选拔,还是作为歌唱表演,举手投足都格式化、成年化。另外,着装方面也过于前卫、夸张,根本不适合未成年学生。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中石化鹰山中学校长罗家平就深有感触地说:“电视台为未成年学生提供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其本身并无坏处。我们对学生参加这类节目也并不是简单地说‘不’,但关键的是要处理好一个时机的选择和度的把握问题。”同时他还提到,这类节目也不宜太多。现在,所有的电视台都一窝蜂上这类节目,风格雷同、形式单一,质量也不能保证。

  燕良轼教授认为,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成形的时期。而各种大赛是以金钱为诱饵,靠高奖励来维持,使学生变得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这非常可怕。未来是青少年的,如果他们成为没有梦想的一代,那我们的民族就会丧失理想。

  收视率与教化职责难以找到平衡点

  燕良轼教授认为,媒体要引导学生追求高雅、追求崇高,真要选拔青少年,不一定搞大奖。媒体负有教育、引导责任,所讲的话、所做的节目都是给整个社会听的,特别对青少年更负有教育的责任。

  社会各界对媒体提出了“教化”的要求,而业内一些人士则认为,教化是娱乐文化节目不能承受之重,娱乐只能用有趣与无趣来判断。人的情绪除了压抑、郁闷要宣泄,还有快乐要表达。“超级女声”之所以火爆就是还原一个生活的真实、贴近了群众,让大家快乐地歌唱,所以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现在电视制作就是处在两难境地,一方面是观众要通俗、轻松愉快的节目,而另一方面专家们却要求媒体肩负引导大众思维方向的使命,要寓教于乐。虽然这两者并不矛盾,但是很难找到平衡点,甚至可以说无法找到。”“超级女声”一位主创人员认为,娱乐节目把握住一点,这就是不违背中国的文化、审美的传统就可以。在这一基础之上,才能被人民大众所接受。如果非要给娱乐加上教育的功能,这是不现实的,这也是娱乐节目难以承受的。

  参加这一活动的孩子并非都一无所获,在参加完“超级女声”节目后,一对15岁女孩的“糖果组合”和17岁的易帅与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踏上成为明星的梦幻之路。天娱的总经理麦克·董天达认为,这样的活动无论对那些怀有星梦的人还是娱乐公司,都提供了一个更全面、更充分了解的平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