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盟及南亚国家与中国西部经济合作日益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苑坚冯昌勇)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缅甸联邦合作部部长带来了珠宝玉石、食品饮料和海产品,老挝贸易部部长则向中国客商介绍其木材、矿业、旅游等领域的优势,泰国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带来了泰国菜……东盟和南亚国家以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正在努力与中国西部加强经济合作。

  本届西博会的主题就是中国西部加强与东盟及南亚国家的合作,实现双赢。东盟10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和南亚6国都派出了代表团,1000多位政府官员和客商来到中国西部腹地,寻找投资与合作机会。

  在西博会上,“缅甸活动日”、“泰国活动日”都吸引了众多中国客商。来自重庆的企业家杨庆云说:“对我们来说,这些国家都还是很陌生的处女地。但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些国家的投资和合作机会,在找到合适的项目时,我们不会拒绝去东南亚发展。”

  到“东南亚国家旅游文化推介会”、“中国西部-东南亚合作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举行时,来自菲律宾、缅甸、印度、柬埔寨、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国的政府官员、驻华大使及旅游局长纷纷登场,展示各国在经济、贸易、旅游、文化领域的优势项目,与中国西部共同合作发展的愿望溢于言表。

  老挝贸易部部长苏里冯·达拉冯说:“友谊是开启双方合作贸易的钥匙。老挝国内资本少,技术欠缺,市场较小,所以我们需要向外国学习,这也是参加西博会的原因。老挝有30年免税的地租政策,进口税很低,只征收百分之零点几到百分之一,希望中国西部的企业家们到老挝来发展。”

  柬埔寨官员则表示,投资者在柬埔寨可以享有百分之百的经营权,可以从国外带技术人员,柬政府鼓励外国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如交通、通信和其它公共事业。

  中国西部的飞速发展和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东南亚华侨华人,34位印尼华人企业家首次组团赴川考察投资。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陈大江说:“去年底,四川在印尼举办的商品展览会上,产品深受印尼消费者喜爱。我此次到四川来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中国西部与印尼的经贸往来。”

  据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介绍,四川与东盟及南亚国家经贸往来正在快速增长,2003年,四川对外贸易总额中,东盟市场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市场。同时,南亚国家中,2003年仅印度与四川的贸易额就达1.6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