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2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王润涓)目前我市约有未成年人120万,占全市总人口近五分之一,未成年人的成长牵动着全市上下的心。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以及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举措,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书记罗志军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各级党政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门、社会各个方面、每个成年公民都要承担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的职责和义务,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缪合林主持昨天的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传达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宣布了《市委市政府为未成年人办的15件实事》(详细报道见本报今日A2版)。市教育局、文化局、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玄武区锁金村街道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罗志军要求,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一战略之举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重大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他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罗志军强调,要突出重点,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这对传统教育方式提出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新要求。首先要坚持以德育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紧密结合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第二,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根据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和思想特点,考虑未成年人的接受能力,努力创新载体。通过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等新型教育方式,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形式和手段,把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教育形式的灵活性和教育过程的情感性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统一起来,让未成年人在实践中受教育,实现知与行的统一。第三,加强基础工作。要用好各类教育基地,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主动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接受教育创造条件。做好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规划和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网络。罗志军特别强调,对已建成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被挪作他用的,有关部门要下决心进行清理。第四,发挥资源优势。南京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是许多城市和地区不可比的。要进一步放大资源效应,把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特色教育工作优势,努力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品牌。

  罗志军最后要求,加大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当前要特别办好15件实事,各部门齐抓共管,特别要解决一些老百姓反映突出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方面的问题,如中小学校周围秩序、网吧管理等,并在近期取得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阶段性成果。

  市领导刘捍东、徐正荣、许慧玲、许仲梓、张伯兴出席会议。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