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期来得早江河水暴涨 我省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35 生活报

  本报讯进入5月份以来,我省降水明显偏多,北部和东部降水比历史同期偏多1至3倍,部分地区出现了四十多年来历史同期第一、第二位的降水,是我省气象史上极少见的。连续降雨使全省江河水位普遍上涨,黑龙江支流的呼玛河、嫩江干流上游及其支流甘河、绥芬河流域的小绥芬河等十多条江河的部分河段水位超出警戒水位,东宁、嫩江、塔河、漠河等县形成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这是记者28日从省政府防汛指挥部获悉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了解,截至5月22日,东宁县总降雨量达133.3毫米,超过历史同期最高年份1986年的129.7毫米,小绥芬河水位暴涨,多处山涧沟壑形成山洪。据统计,截至22日16时,东宁县有6个镇,54个村屯受灾。绥芬河市境内河堤决口20处5800米。此外,1日至10日,大兴安岭、黑河地区连续降雨,平均降雨达52毫米,致使呼玛河、甘河、多布库尔河、科洛河等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导致部分防洪工程水毁,农田出现内涝。

  日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肖友召集省防办和省水文部门负责人,要求水文部门密切注视水情,提前做好防夏汛的各项准备工作。据省气象部门分析指出:预计2004年夏季,全省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接近常年,6月偏少,7月略多,8月偏多,但是局地差异较大;多雨区分布在齐齐哈尔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大部、伊春南部,三江平原大部和牡丹江等地。据省水文部门预测分析:嫩江中下游、穆棱河、绥芬河、牡丹江、汤旺河、倭肯河为中高水年份,嫩江上游、松花江、黑龙江、呼兰河、拉林河等江河为中水年份,山区、半山区的中小河流易因局地暴雨引发山洪灾害。

  省水利厅负责人提出,今年全省降雨总趋势接近常年,但是局地暴雨形成的洪涝灾害不可避免,也不排除大中河流发生洪水的可能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不可低估。雨季提前,汛情来得早,历史上少见。不确定因素多,国家分析的南北两条多雨带中,北方雨带很可能波及我省东南部地区,而且进入8月份台风的影响也不能低估。受特定的气候条件影响,我省年年都有局地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不可避免。因此必须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指导思想安排好今年的各项防汛工作。(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