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引入学分制“评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讯根据本科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对每一名本科学生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学习状态与效果进行跟踪评估,从而引导学生制定出适合其发展的教育计划,提高其学习质量和成才质量。这种以学分制为基础的“评学体系”本学期在黑大出现后,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据悉,该体系的建立在国内尚属首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了解,这种“评学体系”共分三个阶段进行,跟踪评估,依次深化,三年不断线。对大一学生进行引导性评估,学生在学业导师指导下自行制定学习计划及实施步骤;对大二学生进行改进性评估,要求学生针对自己的学习状态作出自我评估并制定落实整改规划;对大三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出整体评估。

  该校大一学生邢彦娟说:“从高中刚升入大学时,自己曾经认为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了,也不知道该学些什么,每天都觉得很无聊。但是,本学期学校开展了‘评学体系’教学方式后,寝室的同学都给自己制定了四年的学习计划,还彼此互相监督、促进,让我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了规律。”

  “在传统教育理念下,教师和学生往往单纯注重记忆知识和再现知识的数量,忽视了学生智力、能力和技能的训练和发展,进而忽视了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和各种素质的全面提高,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丁立群教授说,“这种‘评学体系’则通过给学生配备专业导师,通过指标导向,引导学生按照社会需要和自己的特点,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和热情,主动创造地学习。给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创新精神的培养提供更大的空间,以适应社会竞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