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花江哈尔滨段枯水期水位高涨 专家预测今年有洪峰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1: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鸿斌

  28日,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水位已涨到114.47米,为5年来同期最高。1998年的特大洪水会不会再来哈尔滨?为此,记者走访了航道、水文、防汛和气象等部门,权威专家共同描绘的哈尔滨汛情图表明今年将有洪水来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江水淹没5级台阶

  5月的哈尔滨,松花江在连续干涸5年之后,呈现出水丰草茂沙滩小的景象。

  28日,记者在斯大林公园临近的江面附近看到,拍岸的江水已淹没了5级台阶,江心大片滩涂已被吞没。据了解,1998年特大洪水过后,松花江哈尔滨段江水一直很瘦,可今年的江水来势汹汹,本该水瘦的时节江水却丰盈的情况已多年未见。

  市水文局总工程师赵丽娜提供的水情资料显示,28日正阳河水文观测站水位为114.37米,比去年同期水位110.23米高出了4米多。

  5月水位为啥偏高

  据市气象局副局长魏松林介绍,影响今年5月松花江水位偏高的因素很多,但主要因素还是前期气候变化造成的。去年冬季雪量大,全市平均降雪量为30.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6%%,比前年冬季偏多50%%。春季回暖,冰消雪融,增加了土壤含水量,8日的墒情检测分析结果为土壤相对湿度均在90%%,东部县市还处于偏涝状态。

  今春出现了几次强降雨过程,3月至5月中旬全市降水量达70毫米,特别是本月上旬的两次降水,地表径流汇入江中抬升了水位。

  此外,松花江上游的嫩江自4月初就开始连续降大雨,松花江支流穆棱河、汤旺河、倭肯河、牡丹江、绥芬河均出现强降雨,第二松花江流域的降水量也明显比常年偏多,加上丰满水库平均3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导致今年松花江哈尔滨段持续涨水。

  未雨绸缪防好大汛

  据市气象台预测,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厄尔尼诺现象今年不会发生,因此今年汛期不会出现异常气候。

  根据对前期大气环流变化趋势和最新气象监测数据分析预测,今年6至8月全市降水量在380至400毫米,预计比往年稍偏多,但仍在正常范围之内。此外,据嫩江和第二松花江当地气象台预测,今年两江流域降雨量也在正常偏多范围之内。

  考虑到5月份松花江水位就已偏高的实情,并结合哈市和上游两江降水量预测结果,综合分析预测今年全市中小河流水位将普遍偏高,部分中小河流将发生较大汛情。预计松花江干流汛期水位也将处于丰水期,主汛期可能出现较大汛情,可能有几次洪峰经过松花江哈尔滨段,但不会出现像1998年特大洪水那样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

  对此,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宋怀兴表示,1998年特大洪水过后,当年的水毁堤防工程已全部修复,并提高了抵御洪水的标准,市区4.8公里的防洪墙已完工,滨洲铁路桥和东江桥的扩孔泄洪工程已经完成,江北前进堤改线段的9公里工程已达到50年一遇的堤防标准。

  针对汛期即将到来,防汛物质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发生不同级别大水的预案和方案已经成文。此外,还特别成立了一支由1000多位技术员和专业工人组成的黑龙江省哈尔滨防汛机动抢险队。(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