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宝钢集团将职工培训计划写入集体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9日电(记者李荣)在上海宝钢集团下属一钢公司的集体合同中,记者看到了“职业培训”的专章:公司承诺按规定比例确保职工教育培训费用;年内组织100至200名职工参加为期一年的脱产冶金类大专班,分两批组织100名班组长参加初级工商管理培训班;争取新增高级工200名、技师20名、高级技师2名以上。

  宝钢集团工会主席卞恩君说,将职工培训计划写入集体合同,在宝钢已成为一种制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最新下发的一个宝钢内部文件中,再次要求各子公司把职工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培训经费使用保证以及职工技能提高等内容列为集体合同的主要内容;各种职工培训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培训经费使用情况要向职代会报告;工会要全过程监督。

  去年,宝钢集团各主要生产型子公司共投入6400多万元用于职工培训。按宝钢规定,企业保证职工培训费支出不低于工资总额的1.5%,有条件的子公司不低于2.5%。

  经济升级到一定阶段,工人的高技能就成为不可或缺的经济要素。技能工人短缺已在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出现。宝钢集团的高级工比例虽然达到18.8%,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但与发达国家平均35%的高级工比例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一钢公司负责人说,由于技工短缺是个普遍现象,靠从企业外部引进大量人才是不现实的,惟一的出路是“内部培养”。职工培训已成为“企业主动的事情”,要用各种激励政策推动职工去学习。在这家宝钢子公司,不同学历的技能职工每月有200元至800元不等的学历津贴;不同技能等级的技术工人每月有200元至1200元不等的技能津贴。职工学与不学岗位也有差别,因为不同岗位有不同的技能要求。

  如今,工人不再视培训学习为“负担”,而是看作与工资收入一样的应得待遇,是获得劳动力市场竞争力的途径。一钢公司炼铁厂的工会人员说,过去职工碰到培训学习机会,往往以各种理由推托,“能逃则逃”,现在大家都抢着去,“因为培训落在后面,很可能样样落在后面”。仅宝钢教育机构办的高级技能大专班,在读职工和报名职工就超过2400人。

  此间专家认为,企业工人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也有利于工人在企业中取得平等地位,使国家倡导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工人当家作主”落到实处。高技能的工人“不仅仅是企业选择他,他也可以选择企业”,企业运作中的职工自主管理、民主管理水平,也会由此得到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