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高薪养医能否解决红包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3:30 新华网

  作者:李代祥

  “过两天就要开刀了,你担不担心呀?”

  “要开刀了,做好准备了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你想出院吗?”

  这样的话语对于住过院的人来说可能并不陌生。不过,如果你简单地把它们当成医生对病人或病人家属的问候那就错了,这是医生向患者一方索要红包的常用暗语。

  长期以来,红包问题成为严重影响医患关系、严重影响医生形象的难题久治不愈。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医院一方已经出台了禁止医生收受红包的相关规定,把根治红包提到了职业道德的高度;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也传来消息,有9位病人认为医生收红包与病人自己也有关系,于是联合倡议“不送红包,从我做起”(5月20日《现代快报》)。不过,很多人对这些举措在根治医疗红包方面的作用不太乐观。5月26日的《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又说,医学界人士认为,医生的收入与劳动付出不成比例是滋生红包痼疾的根源,言外之意就是,应当用高薪养医(类似于高薪养廉)的办法来根治医疗红包。

  这一报道的积极意义在于,当我们听惯了社会民众对医疗红包的批评之声之后,它让我们听到了医学界人士自己对医疗红包的看法,这对进一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提供了条件。不过,高薪养医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还存在难以施行的难题。

  首先是中国国民收入总体水平的制约。在中国,医生与律师、IT界职业经理人等一些行业,被人们认为是高收入的工作类别,已经与社会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由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速度与国民收入总体水平的提高幅度在一定时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已经属于高收入的医生再要实行高薪难以得到社会认可。

  其次是关于医学界薪酬体系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变革。中国长期以来的薪酬体系中,职称、级别、工龄等因素仍在很着重要作用,而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又决定着它在中国不可能很快成为一个市场化十足的行业,所以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在短时间内难以建立。医学界中工作在第一线的医生要想通过薪酬体系的变革来提高待遇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第三是红包与职业道德的关系难以真正厘清。虽然医学界认为,医生的收入过低是滋生医疗红包的根源,但社会也同样有很多人对此存有疑问,他们认为,这是社会道德滑坡在医疗行业的具体体现,如果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不能在一定时期内得到相当的提升,医疗行业用红包向患者转嫁收入与劳动付出缺口的这种现象就难以得到根本转变。

  医疗红包的害处已经人所共知,除去它已是人心所向,但愿全社会都来关注,早日寻找出解决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