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内发性脱贫模式”为全球扶贫提供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3:5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9日电(张和平高精哲)以自力更生和民本经济为主要特点的温州“内发性脱贫模式”,成为近日在上海召开的全球扶贫大会的一个亮点。

  如今“富得流油”的温州,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多地少、国家几乎没有投资等原因,当年温州的贫困落后是众所周知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但是,随着温州率先在全国实行市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以个私工商、家庭工厂、专业市场为特征的“东方启动点”,通过“民本经济”创造财富,闯出一条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的路子,最终达到缓解和消除贫困的目的。如今,温州市个体工商户22万户,民营企业13万家,占比99%。工业产值占比96%,税收占比70%以上。到1997年底,全市就基本实现无贫困县(乡、镇)。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13亿元增加到12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翻了5番多,年均递增15%以上。

  从1978年到2003年,温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13.5元增加到5548元,翻了6番多。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2年的456元上升到温州2003年的16035元,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居第4位。温州人民用20年的时间,解决了700多万人口的温饱问题,35万家(户)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给本地农村和外地贫困地区农民提供了近200万个就业机会。温州市区的建成区面积从原来的20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30多平方公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温州各级政府筹集了8亿多元专项扶贫资金,社会各界也投下大量扶贫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不同于其他地区普遍依靠帮助的“输入性”脱贫,“温州模式”正是以其“内发性”脱贫并迅速发展的独特魅力,成为中国全球成功脱贫的交流案例之一。

  全球扶贫大会东部考察团不久前到温州实地考察,对温州“内发性脱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考察团团长、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冯桂婷女士在考察后说:“在政府和民营企业合力推进扶贫方面,温州是最有说服力的。”这次全球扶贫大会论坛总结指出,以自力更生为基础的制度创新,是温州减轻贫困的根本原因;而政府可以通过建立保护个人产权和鼓励创新等方式,在扶贫中发挥有力的领导作用。这对促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减贫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