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多不行雨 要用鞭子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松民

  “劣质奶粉事件”中有两个现象最让人不解:一个是政府职能部门“龙多不行雨”,那么多大盖帽愣是管不住一袋劣质奶粉,108次抽检还是放过了无良商人(见5月27日《现代金报》);再一个就是相关的行业协会似乎在沉睡,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听到他们的声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第一个现象让我感到心神不宁:不应该啊!工商也好质检也罢,平常在街上见到他们,个个都是制服笔挺,威风凛凛,言出法随,有些合法经营的商户见了他们尚且害怕,遑论那些本来就心里有鬼的假冒伪劣的制造、销售者呢?

  但纳税人的确是白养活他们了。劣质奶粉一直肆意泛滥,直到劳动日理万机的总理亲自批示之后,这个问题才真正露出了彻底解决的曙光。面对公众的质疑,他们倒个个振振有辞。工商局的说法是,问题出在产品质量上,但工商局的职责范围是流通领域的质量问题;质检部门的说法是,厂商白天生产合格奶粉,晚上才生产劣质奶粉;卫生局则解释说……反正他们总是有理。

  我实在受够了!这全是托词。他们不认真管,是因为他们认为管了也没什么大笔的罚款可以入账,所以就没有动力;他们不认真管,是因为不管也没人能够认真追究,所以就没有压力。否则的话就不能解释,为什么事件一曝光,总理的批示一传达,原本静如处子的他们,一个个忽然变得动如脱兔,跑得比谁都快呢?这一现象再次证明,政府职能部门需要有外在的力量来驱动他们,不然在没有好处的情况下,他们是宁愿一动不如一静的。

  第二个现象更让我困惑:相关的行业协会,比如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等,作为“保护和增进全体成员的合理合法的利益的组织”,本来是可以成为这些“驱动力量”中的主要一支的。因为劣质奶粉的受害人,除了消费者,莫过于那些奉公守法的厂商了,他们的市场份额被无赖们用无赖的手段夺走了。可他们为什么会睡得如此深沉安稳,若无其事呢?

  其实只要研究一下中国行业协会现状就不会感到奇怪了。中国的行业协会多是由于政府职能转变,自上而下地从政府部门中分离出部分职能和人员组建的,他们以“二政府”自居,既不是“会员厂商”选举产生的,也不靠“会员厂商”交纳的会费过活,更不必对“会员厂商”负责。这种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如果他们不沉睡,反倒有点咄咄怪事了。

  怎么办?我看没什么太多诀窍。要么对现有的行业协会进行彻底改造,要么干脆全部解散,由厂商另起炉灶,按照“自愿入会、自理会务、自筹经费”的原则重新组织,这样才可以把商人的逐利本性有效地转化为打假的积极性。而有了行业协会这个平台,厂商就可以向政府施加足够大的压力———可以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可以游说人大代表提交相关提案;也可以向法院起诉。政府一旦动起来,劣质奶粉的空间就会被大大压缩,至少也不会让它闹到了制造那么多“大头娃娃”的程度。

  要让龙行雨,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拿鞭子抽它啊!(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