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政府尤其要受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彭伟步

  近期一度闹得满城风雨的湖南嘉禾县强制拆迁事件又引发新的争论,那就是该县委副书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说,相对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来说,基层政府尚不适应舆论监督。意即,县级以下的政府不适合舆论监督,只有高过县级政府的行政机构才能接受舆论监督。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对于这样看待舆论监督的态度,笔者感到该县的执政水平确实存在问题。

  嘉禾县政府强制拆迁的行为,从最早的“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就影响他一辈子”,到“谁恶意与政府作对,要对其严惩不贷”,再到舆论监督不适宜县级以下政府的言论,我们看到了基层政府执政能力的欠缺,理论水平的低层次,看到基层政府权力过大,缺乏监督的不足之处。而这些问题都在说明基层政府需要接受舆论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事实上,舆论监督在嘉禾县强制拆迁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这些舆论监督,还会有官员的反思,还会作执政水平还需提高的检讨吗?在嘉拆迁过程中,如果没有舆论监督,那些被损害的群众利益如何得到补偿,那些因为受“四包二停”株连政策影响的干部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舆论监督不分地域和行政层级,政府行政只有在舆论监督下,才能做到更加透明公开公正。以基层群众的素质低下,甚至以基层情况复杂为理由,拒绝舆论监督恰恰说明基层政府更需要舆论监督。

  笔者曾经在弱势群体与媒体关系的课题研究中,专门对新闻媒体报道关于政府施政的负面新闻进行统计,结果发现出问题最多的恰恰是在县级以下基层政府身上,尤其是乡、村两级政府腐败新闻占据较高比例。比如说,侵吞公款,公款吃喝,裙带关系严重等现象,在舆论监督的新闻中屡屡出现。由此可见,如果没有舆论监督,那么关于乡、村两级政府腐败就无法公之于众,那么农民的利益就很难得到维护和保障,由此我们看到农民不断上访甚至闹事的负面现象,负面影响相当大。

  基层政府拒绝舆论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对于县级以下的政府更要接受舆论监督。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就发现了令笔者非常震惊的事实:有些地方官民疏离到了危险边缘的程度。不管政府出台什么政策,都会被农民当作又是一起损害农民利益,干部却中饱私囊的政策,基层人民已经产生了一种潜意识的逆反心理。如果再没有媒体对这些事情予以曝光和监督,充当泄气口,基层问题就会在某一天爆发,产生的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就像嘉禾县政府强制拆迁一样,如果媒体再不对其进行监督,群众就有可能大规模上访,那时再来解决问题,难度显然会加大。(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