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高原上的尕海湖水面扩大3倍滋养黄河支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9日电(记者朱国亮)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日前进行的测量显示:黄河最大支流之一洮河的发源地、黑颈鹤重要栖息地、有“高原明珠”美誉的尕海湖水域面积较上世纪90年代扩大了3倍,达1591.5公顷。

  在水域面积扩大的同时,周边草场的退化现象也明显好转,产草量提高,部分干涸的泉水也开始涌出。据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包克强介绍,由于降雨量和来水量减少,加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过度放牧,在此前的10多年间,尕海湖曾3次干涸,周边草场出现严重退化,许多沟岔里的泉水干涸。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水系,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我国少见的集森林和野生动物型、高原湿地型、高原草甸型三重功能为一体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47431公顷。

  尕海湖是保护区内最大的、一个被浅山环抱的高原湖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主要栖息地,其水通过周曲河和地下潜流流入洮河。作为黄河最大支流之一的发源地,尕海湖以及整个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对黄河水质和水患的控制有着重要作用。

  保护区技术人员分析,尕海湖水域面积扩大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天公作美,降雨多,年降雨量达1000毫米;二是开源截流,保护区管理局去年挂牌成立后,修建了拦水坝,同时修建了一条水渠,将忠曲河水引到了尕海湖;此外,季节性休牧对水土保持和草场的恢复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遗憾的是当地黑颈鹤及其他候鸟数量增长不明显。包克强认为,也许是因为拦水坝挡住了鱼类的回游,尽管水域面积扩大了不少,但尕海湖的鱼类生物链还未恢复,一些以鱼为食的候鸟因此不能在此栖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