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挪用贪污公款高达4.8亿的陕西巨贪沉沦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6:14 温州新闻网

  一个银行支行的主任竟利用职务之便,四五年内,与下属勾结挪用、贪污巨款金额高达4.8亿元。近日,这起被称为建国以来金融系统的最大贪污案件,由省高院审理并终审判决,主犯周利民、刘怡冰被判处死刑,并已送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罪犯档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拿到此案的判决书,让人不寒而栗,判决书的厚度前所未见,长达82页。前4页的内容竟然都是有关被告人身份的介绍,涉案人数多达12人,涉案金额触目惊心。

  周利民,化名黄志伟、周英、芦昭田,男,1968年生于河北省丰润县,住西安市北关正街市建行家属院。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西安市分行北郊支行自强西路办事处主任、未央路支行北大街办事处主任、北大街支行行长、北大街支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

  刘怡冰,化名刘吴芳、赵青,女,1968年生于陕西省安康市,住西安市香米园莲湖区教委家属院,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西安市分行北郊支行自强西路办事处、北大街办事处、北大街支行会计、信贷内勤;北大街支行公司业务部内勤。

  张宪忠,男,1956年生于陕西省铜川市,系陕西秦奋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岳军,男,1968年生于河南省杞县,系陕西鸿盛汽车租赁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

  李小进,男,1972年生于陕西省户县,系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解放路支行解放路储蓄所代办员。

  李勃,男,1974年生于陕西省韩城市,系陕西鸿盛汽车租赁公司职员。

  董浩,男,1978年生于陕西省岐山县,系陕西鸿盛汽车租赁公司职员。

  金暹东,又名金东,男,1974年生于陕西省紫阳县,无业。

  赵臖,男,1968年生于河南省洛阳市,系陕西鸿盛汽车租赁公司职员。

  王能显,男,1960年生于陕西省宁陕县,系陕西省建筑校办企业公司经理、陕西亨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刘益宁,男,1966年生于陕西省长安县,无业。

  郭茂,女,1977年生于河南省汲县,无业。

  上下勾结挪用公款

  1994年3月,周利民调入建行自强西路办事处。这时,设案人员刘益宁已从建行北郊支行辞职,在弘文珠宝公司工作。刘益宁找到周利民给弘文珠宝公司贷款,因该公司不符合贷款条件,没有办成。1995年,刘益宁提出私下办理贷款100万元,使用3个月,利息付15万元。周利民为获取高息,私下动用市公安局禁毒处在该办事处的存款100万元,借给了弘文珠宝公司,刘益宁借给周利民一辆车和一部手机,让其使用,但没有兑现15万元利息。最后,弘文珠宝公司也没有归还借款,造成亏空。

  为了弥补亏空和给朋友帮忙,1996年初,任该办事处主任的周利民与办事处信贷内勤刘怡冰合谋,利用其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以高息吸收储户存款,将储户存款套出后使用。之后,“建行自强西路办事处”存款量虽然增大了,但息差形成了一个大的亏空,刘怡冰提出找一些好的企业和项目,把高息引存的钱放出去,让用钱单位承担高息。这个想法与周利民不谋而合,刘怡冰随后向周利民介绍秦奋公司的张宪忠,并将款项通过中转账户打到了秦奋公司账上。

  1997年上半年,银行换了存单制式,刘怡冰通过关系在建行印刷厂搞到没有裁剪开的存单半成品,存单没有套印编号,背面没有事项栏,二人便决定用这样的假存单进行高息揽存。

  为私自打印存单,刘怡冰找到秦奋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宪忠,张宪忠明知刘怡冰私自打印存单是为了套取储户存款,但为达到个人非法使用公款的目的,安排其公司打字员师艳君,在该公司打字室利用电脑打印存单,时间自1996年至1998年10月,长达近两年时间,共打印存单32张,面额13187万元。之后,刘怡冰又找到岳军,让其帮助印制存单,岳军指使赵臖在吴某处印制了空白定期存单。

  1998年11月,建行西安市分行北郊支行自强西路办事处迁往北大街,更名为建设银行北大街办事处,周利民任该办事处主任。为继续高息吸收储户存款,周利民、刘怡冰又密谋私刻公章,让张胜利私刻了西安市建行北大街办事处业务公章及“李西勤(此人已于1997年5月被建行辞退)”私章,交由刘怡冰保管,用于向储户开具存单。1999年底,企业存款,银行开始使用存款证实书,刘怡冰向谢某要了一份企业用于抵押的存款证实书,让岳军扫描了一份后进行印刷,岳军又通过赵臖印制了空白存款证实书。

  2000年8月,北大街办事处升格为北大街支行后,周利民、刘怡冰又让岳军私刻了北大街支行业务公章,交由刘怡冰保管,用于向储户开据存款证实书。

  自1996年初至2000年10月,周利民、刘怡冰用其私自制作的存单、存款证实书,采取高息揽存的手段,从西安华盈工贸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西安北大街支公司、碑林区西何家村一组等三十家单位,引存资金19817万元,又以签订虚假拆借协议、出具担保书、承诺书、收条等手段,从汉中城市信用社、安康信用社、商州团结信用社、陕西雅大工贸公司、湖南娄底家行营业部引存高息资金8000万元,二人高息揽存资金共计27817万元,除部分付高息外,大部分均以非法手段转入几十家单位占用,还有部分资金或兑付前期高息存款或被二人挥霍。

  拆东墙补西墙狂贪巨款

  二人在此期间,以高息存款为诱饵,用私自制作的存单、存款证实书在社会大量吸收储户存款20627.49万元,并将吸收的存款,用于归还和支付前期揽存的资金和利息以及个人挥霍。

  其中,2000年元月,周利民、刘怡冰用私自印制的存款单,吸收西安市铁一中职工存款340万元,除支付高息及好处费33.15万元外,剩余款项用于兑付以前到期的高息存款。案发后,建行向被害人兑付306.85万元。

  1998年10月至2000年2月,经白某介绍,周利民、刘怡冰使用私自印制的7张存单和3张存款证实书,吸收西安政治学院存款2200万元。随后,周利民、刘怡冰利用存款单位提供的空白转账支票,将这2200万元通过中转账户给华盈工贸公司等多家单位还款,并将其中200万元用于兑付西北航空公司到期存款,其余款项用于支付高息等。案发后,尚欠西安政治学院900万元。

  通过与上述类似的拆东墙补西墙手段,二人在前期挪用储户存款无法归还的情况下,采取私刻储户印签或收入不入账的手段,将储户存款非法占为己有,用于填补其挪用公款的巨额亏空和个人挥霍。判决书中对这2亿多元的事实调查长达45页,在23项犯罪过程中,周利民与刘怡冰先后贪污2亿多元,造成了建行13396.85万元的损失。

  “鸡犬”得利大肆挥霍

  周利用与刘怡冰对骗来的资金大肆挥霍和占用,并将贪污、挪用所获赃款,除非法转给“关系单位及个人”使用外,周利民还以“周英”的化名,注册成立了陕西福星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并给其前妻张娟的陕西富泰来公司转款50万元,给其妻廖霞购富康轿车一辆,又先后数次携家属及朋友到境外游玩,并用赃款进行赌博。刘怡冰用赃款注册成立了西安新达诚汽车租凭公司,购买汽车20辆,让其弟刘炽出任法定代表人,购买住房两套,凌志轿车一辆,常年包住在西安钟楼饭店、古都大酒店等星级宾馆,多次去韩国、香港等地游玩,为其男友刘志强投资100万元在咸阳办厂,后被刘志强转走。破案后,公安机关追回赃款赃物价值704万元。

  逃往香港印尼终落网

  周刘二人一方面疯狂骗取储户存款,一方面办理出国护照,伺机外逃。1998年12月,周利民通过香港商人吴某采用非法手段,在江西省公安厅办理了化名“黄志伟”的港澳通行证。1999年元月,周利民在香港申领了“黄志伟”的香港居民身份证和回乡证。2000年10月,又用此回乡证逃往香港。2001年7月23日在香港被抓获。

  刘怡冰化名“刘吴芳”,于2000年10月逃往国外。2001年8月,我公安人员在印度尼西亚将其抓获。

  两主犯一审被判死刑

  原审法院审理认为,周、刘二人身为国有银行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以高息为诱饵,用私自印制的存单和存款证实书等,在社会上大肆吸收单位和个人存款41231.85万元,并将吸收的存款采取不入账的手段,任意支配使用。案发前归还27817万元,尚有13396.85万元无法归还,其行为均已构成挪用公款罪。二人在长期的高息揽存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巨大的亏空。为弥补上述亏空,二人除继续高息揽存,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来掩盖其即将败露的犯罪事实。他们又采取直接收取现金不入账,私刻或电脑扫描储户印鉴,强行将储户在银行账上存款划走的手段,非法占有6074.11万元,用于填埋被挪用公款造成的巨大亏空和个人挥霍,其行为又构成贪污罪,判处周利民、刘怡冰犯贪污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最后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从犯窝藏者涉案10人

  2000年9月至2001年5月,岳军、李勃、李小进、董浩以高息为诱饵,采取用假的定期存单骗取储户真实的定活两便存单的手段,诈骗董顺茂等26名储户存款626.5万元。四人分赃挥霍。

  2000年6月,岳军、金暹东经预谋后,以高息诱骗刘素梅,将24万元存入西安市碑林区农村信用联社营业部。遂后金某雇佣一发廊女冒充刘素梅,用伪造的刘素梅身份证将钱提走,岳军分得赃款19万元,金暹东分得4万余元。

  2001年5、6月份,王能显明知周利民负案在逃,仍多次与周电话联系,给周通风报信,并先后两次将10.5万元交给被告人刘益宁,指使刘益宁按照周利民提供的汇款地址汇款。刘益宁明知周利民涉嫌犯罪,在截留2万元后,将8.5万元汇到周利民提供的汇款地址,供周利民在外潜逃使用。

  2001年5月13日,郭茂在得知岳军被公安机关抓捕后,将岳军伪造存单所用的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扫描机等作案工具从其与岳军同居的房内转移,企图掩盖岳军的犯罪事实。

  涉案者均领重刑

  岳军因为周利民、刘怡冰私刻或扫描储户印鉴,参与二人非法占有储户在银行的资金,其行为构成贪污罪的共犯,且又伙同李小进、李勃、董浩,用假存单诈骗储户资金626.5万元,给国家造成350万元损失。岳军还与金暹东用伪造的存款人身份证,假冒存款人挂失取款的手段,骗取他人24万元,岳的行为分别构成贪污罪、金融凭证诈骗罪、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宪忠明知刘怡冰用假存单套取储户存款挪作他用,但其为了达到使用挪用的赃款的目的,仍指使公司下属员工为刘怡冰长期打印假存单,并使用挪用的赃款1087万元,其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的共犯,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

  李小进身为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岳军用假存单诈骗储户在银行的存款,构成金融凭证诈骗罪的共犯,系从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李勃、董浩参与岳军金融诈骗犯罪的共谋和实施,并获取好处,其行为构成金融凭证诈骗罪,均系从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和五年。

  金暹东与岳军共谋,伪造存款人身份证、冒充存款人挂失取款的手段,诈骗储户存款,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系从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赵臖在岳军指示下,通过他人非法印制银行存单和存款证实书,还私刻企业公章,其行为已构成伪造金融凭证罪。伪造企业印章罪,但其作案后能投案自首,依法可酌情从轻、减轻处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王能显、刘宜宁明知周利民是公安机关追捕的犯罪嫌疑人,仍然先后两次给周利民汇款8.5万元资助周利民继续潜逃,其行为均构成窝藏罪,被分别判处三年和二年又六个月有期徒刑。

  郭茂在得知岳军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为掩盖岳军的犯罪事实,将岳军作案用的工具转移,其行为构成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又三个月。

  三人上诉均被驳回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后,周利民以“高息揽储是为了提高本行的存款额,突出自己的工作业绩,本案造成不能兑付的原因是因为用款单位没有归还贷款,其主观上并无非法占有的目的,以及有自首和立功情节”等理由提出上诉。刘怡冰也以“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原审判决认定其用高息揽存的款进行账外循环,没有入银行账,说明这些存款不属公款,以及不构成主犯”为由上诉。

  张宪忠也以“不具备挪用公款的主体身份以及其公司打字员师艳君给刘怡冰打印存单行为应由个人承担责任”等理由提起上诉。

  经过省高院审理,近日,对提出上诉的三位案犯进行了判决。判决认为,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对周利民、刘怡冰侵吞银行公款1.4亿元未归还的行为认定为挪用公款罪不当,应予以纠正。原审判决对周利民、刘怡冰所定其余罪名及对其他上诉人、原审被告人所定罪名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九条(一)项之规定,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魏敏见习记者王阳(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