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最快于年内实施艾滋病患者免费治疗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6:14 温州新闻网

  针对日益严峻的艾滋病防治形势,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卫平表示,广东省最快将在年内开始正式实施国家对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免费治疗政策,具体实施办法正在计划中,一旦药品采购完成就可实施。

  感染者居全国第5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统计,我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近84万人,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大多数在农村,以青壮年为主,局部地区正面临集中发病和死亡的高峰。广东省2003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报告人数比2002年增加了18.3%,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居全国第5位。

  据悉,其中集中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自1995年接收第1例艾滋病患者以来,到目前为止共收治住院病人400多例,门诊长期随访的有100多例。这些病人主要来自广东和江西、湖南、广西、安徽、海南、福建、云南等地。

  目前,艾滋病疫情流行的范围仍在扩大,并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最快年内实施免费治疗

  为保证经济状况低下的艾滋病患者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我国正在筹备为特定感染人群提供免费治疗的新政策。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卫平表示,广东省最快将在年内开始正式实施国家对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免费治疗政策,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订中,一旦药品采购完成就可实施。

  艾滋病免费治疗政策主要包括: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对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自愿咨询和血液检测;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这些措施无疑将给那些因为经济原因得不到有效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提供了一条出路。据蔡卫平透露,由于医疗保险、公费医疗等领域还没有向艾滋病治疗开放,目前需要接受免费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占到总数的90%以上。今后一方面要推行免费治疗的政策;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将艾滋病治疗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使更多的病人从中得到帮助。

  还应注意后期检测

  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唐小平与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卫平同时也强调:艾滋病免费治疗还应该配以完善的后期检测和管理。

  他们表示,随着免费治疗政策的推行,病人很可能不珍惜免费得来的药物,前期大量服用,以至于在药物的治疗效果显现前就产生了很大的副作用,从而导致病人对药物的信任度下降;停止服用一段时间后,药物副作用过去,治疗效果开始显现后,病人又会觉得不用吃药病情一样会得到控制,从而进一步脱离药物。

  此外,不长期按时按量服用药物还会使病人产生耐药性,即艾滋病病毒会对治疗的药物不敏感或具有抵抗性。一旦有人受到具有耐药性病人的感染,新病人会从一开始就具有耐药性,从而增大治疗难度。

  他们表示,只有定期对服药者作身体检测,才能判断其是否长期按时按量服用药物。

  艾滋病免费治疗政策

  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

  对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自愿咨询和血液检测;

  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

  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以及抗病毒药物治疗等。(作者:记者 曾文琼 谭林 实习生 陈良军 通讯员 广泰 洪群洁明鸿飞)(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