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中国要发展职业教育缓解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魏武)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技能人才紧缺的问题变得愈发突出。专家呼吁,在严峻的人口压力和就业形势下,要适应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必须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改变唯学历教育、唯文凭至上的倾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报告》蓝皮书认为,当前,经济发展更需要有一技之长的专门人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蓝皮书作者之一的夏杰长认为,应当把职业教育与技术教育放到与普通文化教育同等位置上来,引导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为职业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低收者接受职业教育,并扩大政府购买部分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

  事实上,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职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2004年,教育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6个部委联合开展“职业院校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工程涉及的259所高职院校将与企业合作,加快数控、汽车维修、计算机与软件技术、护理等4个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高等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中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已达908所,加上612所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教育,高职教育在校生已达479万人,招生数200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