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前河马吃人案今索赔 诉讼时效成为争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9:47 新华网

  30年前,一名在北京动物园实习的学生被园中河马咬伤致死,时至今日该学生的家长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动物园给予赔偿。昨天,西城法院正式受理了此起民事索赔案。但是此案是否超过诉讼时效,却引起各方争议。

  1973年5月4日,初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园林技校动物班学习的刘书兰,被学校派往北京动物园实习。同年6月4日下午4时许,正在清扫河马兽舍的刘书兰看到有些麻雀在吃河马草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就去驱赶。这时刚生完小河马的河马妈妈突然扑向刘书兰,刘书兰急忙往外跑,但还是被咬倒在地。6月14日,刘书兰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17岁。刘书兰去世时,当时国家还没有学生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规定,处理此事的园林局和北京动物园领导承诺:国家相关法律出台时再追补赔偿。今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对学生人身损害赔偿作出了规定,如今已经80多岁的死者母亲认为到了兑现当年承诺的时候。

  但是,当时处理此事的三位领导中,有两位已经离开了人世,北京动物园的干部也已经换了多任。幸亏健在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当时任北京市园林局劳动处负责人的田庆株先生信守承诺,为刘书兰母亲写了长达几千字的书面证言,他在证言中说,河马馆里堆放着许多草料,经常有麻雀来啄食草籽并在草料上拉屎,河马吃了被鸟粪污染的草料会影响健康,所以刘书兰驱赶麻雀是出于工作目的,并没有违反操作规程。由于当时的“劳动保险条例”关于学生死亡的抚恤金标准没有规定,所以他们经向领导汇报后代表组织向刘家口头承诺:等国家有政策规定时再追补解决。有了田先生的证词,这起被尘封30年的人身损害赔偿案,才得以被法院受理。

  但是,有关法律专家认为,诉讼时效是强制性法律规定,不能因当事人私下的约定而有所改变,此案肯定超过诉讼时效了。专家认为,法庭开庭审理时,双方肯定会围绕诉讼时效展开争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