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鼓励农民养猫以遏制农田鼠患取得良好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02:06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黄立胜) 随着科技的发展,捕鼠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广东部分鼠患猖獗的农村地区,“电子猫”、“人工捕鼠”、“电网灭鼠”等现代方式,仍不如最传统的“猫抓老鼠”更有效。在从化、东莞、南海、中山等地的农村,农民专门在田间养猫,一只猫可以替30亩农田“放哨”,成为农作物的守护神。广东省农业厅已大力推广此方式,尤其是从化良口、鳌头、棋杆等11个示范区,每户农民必须养一只猫。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猖狂老鼠吃遍蔬菜粮食

  从化是一个盛产粮食和蔬菜的地方,然而近年鼠害损坏家具衣物、盗食粮食、传播人鼠共患疾病,严重骚扰着村民的日常生活,去年该市受鼠害的农田达15万亩。在个别地方,老鼠猖獗到一个晚上可以分别将0.07公顷水稻田里的水稻或者玉米吃掉一半;至于菜地里的蔬菜就更惨了,贪吃老鼠就专挑菜心吃,只须一晚成片的菜心就“全军覆灭”,甚至连花农种的鲜花也不例外,菊花和玫瑰等因花香宜“鼠”而惨遭鼠口吞食。

  为了对付这些鼠患,各地村民想尽了办法。东莞麻涌镇曾采用“电子猫”、人工捕鼠等方法,但由于成本高,一年动辄50万元。后来采用违禁鼠药,但人畜事故事时有发生;南海市一些村民私自采用铺设电网和用电来杀老鼠,结果老鼠没有被消灭,青蛙、鱼和蛇反倒电死不少,后被禁止使用。再到后来,人们以蛇捕鼠,但蛇有冬眠的习惯,灭鼠效果仍不尽人意。

  田间养猫老鼠不再成灾

  后来,东莞漳澎村一些村民将家养的猫放入田里,结果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村民在蕉园建了简易的农资仓库,兼做猫舍,村民白天到田头劳作,捎些剩余饭菜喂猫一餐,然后这些半饥不饱的猫为了要填饱肚子,就发挥其天性的本能去捉老鼠,每只猫一天最多吃6~7只老鼠。此举得到其他村民的仿效,该村委会索性将“以猫治鼠”作为乡规民约。漳澎村从1999年上半年,村委会从广州等地购买首批300只猫投入农田中,下半年又投放了300余只猫,使田间猫只有了一定密度。在投放前期每只猫只能负责20亩的农田,如今一只猫可以替30亩农作物“放哨”。

  据调查,自实施“以猫治鼠”以来,漳澎村的蕉穗受害率低于0.1%,绝大多数农户连续三年蕉穗受害率为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