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年跟踪发现:上海中老年男性1/5死于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5月30日消息:上海中老年男性20.9%的死因、40%的癌症死亡和32%的慢阻肺死亡皆因吸烟而起,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死亡率高出48%,癌症死亡率高出120%。“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上海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公布了上海居民吸烟与疾病情况的报告,发现吸烟是上海中老年男性死亡和癌症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现状:吸烟诱发胃肝肺胰腺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该调查以市区1.8万45岁至64岁从未生过恶性肿瘤的男性居民为样本,进行了近13年的随访。统计显示,吸烟占这些中老年男性的死亡原因的20.9%,癌症死亡原因的40%,而男性吸烟者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出48%,癌症死亡率高出120%。

  以往认为吸烟是一种个人行为,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主要是肺癌,这份报告显示,除74%的肺癌致病率外,吸烟还会诱发头颈部癌、胃癌、肝癌、胰腺癌,发病率分别高达41%、21%、26%和37%。

  市肿瘤研究所高玉堂教授表示,吸烟与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肺原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病等死亡都有密切关系。原因是吸烟会破坏细胞基因,并通过放射性损伤造成基因突变,诱发癌细胞大量增殖而形成癌肿。同时,吸烟还会损伤人体免疫功能,造成吸烟者感染和肿瘤发生率上升。

  对比:每天1包食道肺最受伤/戒烟5年健康明显好转

  调查显示,市区中老年吸烟男性中,平均开始吸烟的年龄为25岁,而“老烟鬼”一般开始吸烟的年龄都比较早。同时,教育程度越低,吸烟率越高,每日抽烟量也越大。每天抽1包以上烟的人中,小学文化比大学毕业者高出30%。

  “老烟鬼”的健康显然不容乐观。抽烟过多,对食管癌和肺癌的影响尤其明显,每天抽烟超过1包的与不足1包的相比,食道癌和肺癌死亡率前者几乎是后者的2倍。每天抽烟超过1包的烟民,死亡率比不吸烟者要高出78%,比吸烟者的平均死亡率也高出30%。

  这份报告还表明,从健康状况角度看,戒烟10年可称得上是“大功告成”,而戒烟5年则是健康好坏的明显分界线。

  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数据对比,戒烟满10年的人,其死亡危险性明显降低,已接近不吸烟者。戒烟满5年以上者,恶性肿瘤、肺癌和胃癌死亡危险率也明显降低。然而,戒烟不满5年的人,其死亡、癌症死亡、肺癌、肝癌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