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专题 > 正文

吴邦国出席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文化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05: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索非亚5月30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初夏时节,玫瑰之国保加利亚花团锦簇,芬芳四溢。位于首都索非亚的国家文化宫人流熙攘,笑语欢声。当地时间29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和夫人共同出席了在文化宫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开幕式。

  本届文化节是中保建交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保加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亚政府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保大使和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约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吴邦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他说,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绵延5000多年从未间断,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文化节的各种活动,可以使保加利亚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

  吴邦国说:中保两国具有传统友谊,加强文化交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与保方一起,进一步拓展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涵,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作出不懈的努力。

  吴邦国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应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文化交流是各民族加强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各民族和谐相处的重要基础。不同文化之间加强交流,不仅有利于促进各国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沟通,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格尔吉科夫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在保举行表示祝贺。他说,保加利亚重视保中文化交流,文化节的举办不仅使保加利亚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数千年的悠久灿烂文化,还有助于推动保中关系的发展。

  开幕式后,吴邦国和格尔吉科夫等一同参观展览。在“纳西文化”展厅,他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纳西族书法家赵钟林用东巴象形文字表演的书法和纳西族画家向瑛的绘画演示。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赵钟林将自己用东巴象形文字书写的祝词赠送给吴邦国和格尔吉科夫。

  1952年和1987年,中国和保加利亚两度签署文化合作协定,并在此基础上签订了一系列文化、科学和教育年度合作计划。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日趋活跃。中国每年平均在保举办约25次文化艺术展览。15对友好省区和城市之间经常进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2003年,中国首次在保举行文化节,使两国的文化交流迈上了新层次。今年11月,保加利亚将在中国首次举办保加利亚文化日,并在北京和广州举办保加利亚新闻摄影展等活动。

  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将持续21天。内容包括中国电影周、“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展”、“纳西文化展”、“中国工艺美术展”、“锦绣中华展”和“中国汉字及民俗文化知识讲座”、厦门小白鹭舞蹈团和民乐团的歌舞表演等。29日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出席了格尔吉科夫举行的专场文艺演出。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31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