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剖析美在台湾问题上的不光彩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0:59 中国新闻网

  邓小平早就说过,台湾问题归根结底是美国问题,这实在是一针见血之言。过去如此,如今亦然,往后怎样?看来斗争还是长期的。试就如下问题发表一点看法:

  一、美国对台政策的本质

  美国的对华战略经历了“扶蒋反共”和“以台制华”两个阶段。二战后的中国,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大陆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美国当局却无视这些变化,始终不能从冷战思维中跳出来,一直坚持其过时的反共反华政策,即使有一点变化也是十分有限的,非本质的。美国目前对台湾陈水扁的政策,总的说不过是其整个“以台制华”(又称“以台制中”)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国对于陈水扁的政策,如果简要地加以概括的话,那就是“战略上‘利用’,战术上‘控制’”。所谓“利用”,就是利用他来推行其“以台制华”的战略,这和日本人过去采用的“以华制华”政策是一脉相承、本质一致的。具体说,就是“挑动中国人斗中国人”,或者说是让“两岸中国人互斗”,藉以牵制整个中国的发展。所谓“控制”,就是“风险管理”,旨在防止其出轨,使纳入美国人所允许的范围和框架内,避免给美国人惹麻烦,拖美国人下水。陈水扁的“台独”调子,时高时低,时硬时软,完全是由美国人所决定和调控的。

  美国一面承诺“一个中国”原则,一面又使之虚拟化。嘴巴上所说的“一中”、“反独”(或不支持“台独”),往往是空的,见不到和抓不着的;而行动上所做的,支持“台独”的行为,包括对台军售在内,却总是实的,看得见和抓得着的,这就叫“两手政策”,表里不一,陈水扁就总是根据美国这个态度和做法来制定和推行其大陆政策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继宣布大笔对台军售之后,又公布替台湾发射可供军用的卫星,支持台湾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卫生组织(WHO),最近还公开宣布允许吕秀莲“过境美国”,所有这一切,是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发出什么样的信息?是在表示坚守“一中”还是支持“台独”?是在促使陈水扁在“台独”路上有所收敛,还是在借机让陈吕向强烈反对“台独”的中国人民示威?

  二、大选中的“双簧”表演

  两岸的许多朋友,尤其是台湾的朋友,总是只看到美国人“教训陈水扁”的一面,一次次“鞭打”,一次次“放重话”,好象美国对陈水扁的不听话,已变得越来越“恼怒”,越来越“严厉”,甚至以为美国不会支持陈水扁当选。其实是错了,那是只看到他对陈水扁在战术上要“控制”的一面,“管教”的一面,怕其给美国惹麻烦的一面,而却没有看到他在战略上仍然要利用陈的一面,不会放弃陈的一面,至少目前在台湾还没有找到比陈更合适的人选。控制他和管教他,还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他。

  君不见,美国对陈水扁所主张的“公投”,一面严词给以斥责,一面又借口“民主”而加以肯定,从而在实际上给陈水扁的“公投绑大选”开了“绿灯”;

  君不见,陈水扁在“313”后选情十分告急,大选前夕的“一声枪响”,顿使选情逆转,绿营转败为胜,不少人怀疑美国或陈水扁团队暗中操盘,难道这是毫无根据的猜想?

  君不见,陈水扁以不光彩手段当选后,美国在台代表高馨竟以所谓“私人身份”表示祝贺,难道这仅仅是一种“私人身份”,而不是一种试探性的“官方意图”?

  君不见,陈水扁“520讲话”发表后,中国大陆这边认为,陈氏一未接受“一中”,二未放弃“台独”,仍在玩弄词藻和文字游戏,希望美国不要再“误传信息”。而美国方面却相反,认为陈的讲话是“负责而有建设性”的,从而给予肯定。

  在美国就陈水扁“520讲话”表态后,台湾有一位朋友给我传来网上一篇文章:《美国与陈水扁的“双簧戏”到了高潮》。真是“所见略同”啊!文章说:“去年秋天以来美国对陈水扁所表现出愤怒、谴责、不解,原来都是和陈水扁商量好了来欺骗两岸中国人的”。

  三、荒唐的美国“国内法”

  前不久,我在有关报纸发表了一篇文章:《温家宝总理为何提出国家统一法?》我个人非常拥护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这一立法主张。

  我觉得,是我们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的时候了。台湾当局早就在以这个武器对付我们。“两蒋”时期,他们一直以其在大陆未被推翻前的政府“立法”来维护其在台统治。李登辉时期,先后进行六次“修宪”,逐渐把台湾政权推向与祖国大陆分离的道路。陈水扁主政台湾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来,更是不断要以制定什么“新宪”,把台湾建成一个所谓“正常、完整、美丽、伟大的国家”。一句话,就是妄图通过“制宪”,从法律上完成“独立建国”的程序。

  美国更以“国内法”的形式,于1979年4月中美建交后不久制定一个什么《与台湾关系法》,来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的“以台制华”战略,就是通过这个《与台湾关系法》来护航的,使其干涉别国内政的非法行为,披上美国国内法的合法外衣,从而欺骗本国民众和国际舆论。长时期来,美国都把这个国内法与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相提并论,并以此为依据,对台出售先进武器,给台湾分裂主义分子撑腰打气,使台湾问题久拖不能解决。就是美国这个《与台湾关系法》保护了陈水扁这类“台独”分子。

  “台独”和支持“台独”的力量,都在以法律武器对付我们,而我们现成的法律武器却为何弃之不用?为此,我主张我们的国家应该立个“国家统一法”,这是新时期的新思维,可以内反中国一个地方当局的“小法和非法”,以大法对付小法,以合法对付非法;外反美国政府以国内法的立法形式来干涉中国的内政,以公理对付强权,以正义对付非正义,相信一定会得到国际上一切主持公理和正义的国家与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总之,中美两国人民是友好的,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正像毛泽东主席早年说过的那样,中国人民并不想和美国打仗,而美国却自恃强大,到处欺侮别人,到处干涉别国内政,搞得美国人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缺乏“安全感”。目前却支持和鼓动中国的一个台湾省,也不过2300万人,去反对13亿中国人要求国家统一的正常愿望,使得海峡两岸和整个东亚地区长期处于紧张、对立和不安定的状态,这对美国的国家利益究竟有什么好处?但愿美国朝野慎思之!香港《文汇报》作者:李家泉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问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