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林业产业每年带动4500多万农民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日前表示,随着我国林业建设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林业产业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全国每年可带动4500多万农民就业。

  雷加富在首届中国林业产业发展论坛上说,林业产业包括林木种植业、经济林培育业、花卉培育业、木材采运业、木竹加工业、人造板制造业、林化产品加工业、木浆造纸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林副产品采集加工业、森林旅游业等第一、二、三产业。据统计,去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860亿元,相当于前5年的两倍,并继续呈现高增长的势头。经济林、竹产业、森林旅游、花卉产业、森林食品和森林药材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成为林业产业发展中的新亮点。

  据国家林业局调查,经济林带给产区农民的增收效益,约占林业第一产业的一半左右。在南方集体林区的158个林业重点县,农民收入的40%以上来自于林业产业。森林旅游人数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我国已建立1700处森林公园,去年的直接经济收入就有96亿元。吉林省依托林业生存发展的人口超过350万,林业已成为这个省继汽车、石化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雷加富说,林业产业建设必须与生态建设协调统一发展,加快林业产业建设是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已连续7年没有超过5%,仅相当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平均增长幅度的一半。实践证明,林业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和就业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广大农村可以通过种植经济林、花卉及开发其它林副产品和森林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农民收入;通过林产品与山区综合开发、各类林产品的深度加工利用及相关辅助行业的发展,带动加工设备、包装、运输、销售行业的快速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