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托福考得630分 成名后面对高薪不动心 清华“馒头神”是崇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3:09 江南都市报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本报5月15日以《清华食堂师傅托福考630分》为题报道了清华厨师张立勇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参加托福考试取得630分的消息,我省读者从文中得知张立勇是江西崇义人后,纷纷向本报打电话了解他的详细情况。昨日,记者与北京方面多方联系,得知他已成为社会热点人物,难能可贵的是,他作为江西山区的孩子,对自己的知名度保持了清醒的头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被尊称为“馒头神”

  张立勇今年29岁,是崇义县茶滩乡濑坑村人,因家庭贫困,1993年他高中没毕业就辍学离家,曾在广东的竹制品厂和玩具厂打工,1996年进入清华食堂做临时工至今。1999年起,先后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托福成绩630分,被清华学生尊称为“馒头神”。

  因家贫辍学外出打工

  据张立勇介绍,他初中时就不大想上学了,因为家里的收入保证不了家人的温饱,看到爸爸低三下四地出去借钱借米,他很痛苦。在广东打工时,平均每月赚900多元,除了生活费,剩下的钱全部寄回家里。进清华园当厨师,是张立勇有意的选择,因为他觉得“在清华,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读书”。

  清华园里挤时间学习

  他在清华园的学习时间是挤出来的:每天5时就要起床上班;中午1时30分到3时之间,用一个小时来学习,半个小时休息;晚上7时30分下班,7时45分去自习教室看书,11时左右教室关灯,回房后再听磁带看书到第二天0时45分,然后通过广播收听对外英语新闻节目,1时15分休息,每天睡觉时间为4个小时。此外,他还经常聆听大师的演讲,比尔·盖茨、国家政府官员、经济学家,还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的课,他都听过。他说,在清华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就是听课。在英语学习上,张立勇最大的体会是掌握好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时间的经纪人”。也就是说,要最充分地利用好每一分钟。比如说,每天中午吃饭的时间是15分钟,他就用7分钟吃饭,剩下的8分钟背英语。再比如说,他在泡方便面的时候会下意识地看包装袋上的单词,面泡好了,单词也都记住了。

  面对高薪不动心

  目前,张立勇在读北大国际贸易专业,属于成人高考,顺利的话今年就能拿到本科证书。以后,他想成立一个教育培训机构,针对外来务工这一块,给他们创造一个学习的平台,包括法律、外语、电脑等等技能的培训。如今,在各大报纸的宣传下,成为名人的张立勇面前有很多机会,很多企业邀请他加盟,最高的薪酬开到每个月八九千元。有的地方邀请他去讲课,只要他去讲40分钟课,就能赚300元钱。但面对高薪,张立勇没有动心,仍蜗居在清华园西南角一间5平方米的小屋内,安心当厨师。他很冷静,觉得那些企业给他开这么高的薪水,是受了新闻的影响,看中的是他的名气。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也能找到同样的工作,他才会更踏实,更轻松。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