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昌红茶厂七成停产 红茶出口基地面临绝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01 新华网

  市外经贸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庆市红茶出口200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全市最大的红茶出口企业———荣昌荣发茶厂负责人黄家德昨日告诉记者,荣昌目前约七成红茶加工企业已经停产。

  红茶一直是重庆重要的出口商品。资料显示,重庆是国内最大的红茶出口基地,每年的红茶出口量约1.1万吨,超过全国总出口量的1/4,而重庆90%以上的红茶出口又由荣昌企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完成。

  黄家德分析说,重庆红茶出口近期大幅萎缩的首要原因是成本增加。目前每吨煤炭价格比去年同期增加150元(生产1吨红茶需1吨煤),再加上运费、工资等上涨,每吨红茶实际成本上升了300-400元。而重庆红茶去年在国际市场的平均价格每吨为560美元,算下来,成本近期上涨了10%左右。

  另一方面,据市外经贸委分析,重庆红茶陷入困境的另一大原因是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红茶产区的崛起。

  黄家德介绍说,俄罗斯本来是重庆主要的红茶出口市场,但去年10月,印度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个政府间贸易协定:印度用茶叶等产品与俄罗斯的科技及军事产品展开对外贸易。印俄签订贸易协定后,原来22%的进口关税取消。印度红茶缩小了与重庆红茶的价格差距,重庆红茶在俄罗斯市场份额一下减少了1/3。

  重庆红茶曾拥有辉煌的过去。上世纪80年代,重庆红茶的主要市场是欧洲,当时每公斤红茶的销售价格达到2美元。

  但随后由于欧洲不断加大对农药残留等几项硬指标的检测力度,重庆红茶最终在2001年基本退出欧美市场;现在要重返这一市场的前提条件也将是通过国际质量认证,而在这个技术“壁垒”面前,重庆红茶很难达标。(记者仇峥)(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