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能源涨价引发新一轮农村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45 新华网

  最近,记者在能源大省山西采访发现,随着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在一些资源富集的农村引发了新一轮的矛盾冲突,围绕煤炭、土地等资源展开的村级权力争夺愈演愈烈,农民和企业、政府的矛盾冲突加剧,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急剧增加。

  贿选,因资源之争而升级 煤、铁等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一路上涨,使山西省一些资源富集的农村“村官”的含金量急剧加码,导致在第六届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一些骇人听闻的贿选事件。为了拉选票,一些候选人不再像以往那样发面粉香烟,而是赤裸裸地发现金,而且金额巨大,一般都在几十万元,有的竟高达200万元。

  山西河津市老窑头村有两个村办煤矿,原先一直由第五届村委会主任史明泽承包。在2002年进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村民王玉峰等3名候选人全部承诺给选民发钱,从每位选民200元起竞相加码,最后加至1800元,王玉峰在选举现场一次就拿出200万元发给全体村民,从而当选。王玉峰近年来经营车辆从事煤炭运输,赚了一些钱,而且他的舅舅在乡宁县开办一个煤矿,效益很好,王玉峰也参与舅舅的煤矿管理。王玉峰的目的,就是要从史明泽手中夺回煤矿的承包经营权。

  据山西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吉利明介绍,在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过程中,凡是发生贿选问题的,几乎都是因为村里有煤矿、铁矿等资源。由于目前集体矿产的发包权、经营权大多掌握在村干部手里,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为了攫取资源支配权,一些有钱人或亲自出马,或寻找代理人,使贿选出现几十万到上百万元的天价。

  针对一些地方发生的贿选现象,运城市民政局副局长魏荣汉分析说:由于目前村民自治中普遍存在重民主选举,轻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倾向,导致村干部一选上台就大权在握,缺乏监督,任意支配集体资产和资源。因此不但要加强对村委会民主选举的组织引导,还要进一步加强全面的民主建设。

  村矿争利,农村社会稳定堪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西共有12000多个各类小煤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村办煤矿。前些年在煤炭市场不景气时,这些村办煤矿大都以较低的价格承包给了个人。多年来承包者和村民基本上相安无事。而自2002年来煤炭价格迅速地大幅度上扬,这些煤矿的经济效益随之大幅提高。据测算,在2003年,一个年产10万吨的煤矿净利润可达3000万元。承包煤矿的巨大利益开始使得一些人眼红。他们开始鼓动村民到企业滋事或找政府上访告状。上访告状的内容,大多是反映现任村干部在资源支配上有经济问题,或是企业原先的承包价格过低。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上访并非完全出于群众自发自愿,而是大多由下台的村干部组织,而在他们背后,又往往有一些想插手煤矿经营的企业或有钱人,如一只看不见的手,出钱出物支持村民上访。

  吕梁市委书记郭海亮告诉记者,因征地和争资源引发的矛盾已经成为影响稳定的重要因素。去年至今,吕梁地区因煤矿承包价格和征地引发的到县、地、省上访事件达80余起。其中大多数都是有人组织的,一般都是下台村干部,也有现任主要村干部组织群众告政府和企业的。这些上访的群众不但有人租车运送,有人出钱管吃管住,甚至每天还有一定的工资。

  为解决当前村矿矛盾突出的问题,目前地方政府主要措施就是积极做承包企业的工作,要求其提高承包价格,让利于村民。吕梁市委副书记聂春玉对记者说:“由于当初企业在承包煤矿时和村集体均订有明文合同,现在单方面提高承包价其实是合理不合法的事情。企业经过政府苦口婆心的工作或迫于一定的压力,做出一定的让步,可以缓解矛盾,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一些专家和官员建议说,应当从资源开采权改革入手,重新公开拍卖采矿权,拍卖收入应对合同未到期的原承包企业做出一定补偿,一部分用股权或现金的形式保证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其余的为政府资源收入。这样,不但兼顾了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利益,而且随着采矿权的明晰,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开采“吃肥扔瘦”等问题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深层原因:涨价加剧了农民利益受损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引发贿选、上访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个别人对资源的争夺,但能源价格上涨客观上带来的贫富差距拉大、群众利益受损,才是引发农村社会矛盾的深层次原因。

  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确实使山西省的许多地区财政收入增加,也使一些人一夜暴富。然而在一些地方,广大群众不但没有从价格上涨中受益,有的反而深受其害,在生活水平下降的同时,还不得不面对生态环境恶化的后果。

  发生贿选事件的河津市老窑头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较差,虽然200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49元,但由于贫富悬殊较大,一方面是参与煤矿承包或经营的人买名贵轿车、建豪华住宅、大肆挥霍,一方面是大多数农民生活相当困难,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现象普遍存在。造成贫富悬殊过大的主要原因就是该村在煤矿资源利益分配上的不均等。所以当有人拿出巨额资金竞选村委会主任,广大村民不但不抵制,反而十分欢迎。因为村民们普遍认为这些钱是煤矿的预期收益,本来就应当作为红利分给村民。沁水县是优质无烟煤基地,多年来当地群众做饭取暖均靠烧煤。但去年冬天,由于这种煤1吨售价高达600元,致使大量农民和市民买不起煤,许多农民不得不上山砍柴取暖过冬。

  吕梁市委副书记聂春玉对记者说,如果资源开发和价格上涨仅仅使少数人得利,不能使广大群众受惠,就会激起群众的不满情绪。如果这种情绪受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可能会引发激烈的矛盾冲突,影响社会稳定。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富县与富民、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妥善化解农村各种社会矛盾。记者尹天玺王永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