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中国人正走遍世界--中国政府的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5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5月23日,发生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的一场坍塌事故,立刻成为中国人最瞩目的焦点之一,因为死亡的4人当中,有两名中国公民。

  同样的,5月3日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一场汽车爆炸案,也让中国人极为关注,因为坐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这辆汽车里的12名乘客全是中国人,其中3人不幸遇难;4月11日发生在伊拉克的一场人质绑架案,也比此前发生的日本人质、英国人质被绑架更让中国人焦心——这次是7名中国人被绑架了。

  这个世界如今不太平,每天在各个角落可能都会有大大小小的灾难或事故发生。然而,有一些灾难会让我们特别关注:2月7日,英国兰开夏郡莫克姆海湾的潮水给19名中国拾贝者带来灭顶之灾;3月14日,哈萨克斯坦的一场泥石流卷走了9个中国人的生命。

  从世界各地传来的这些消息,让我们揪心的同时,也在传递给我们另一种信息——原来,中国人的足迹已经踏到了世界的那么多地方。

  在改革开放前,中国人也很多,但绝少听说这类事情发生,因为那时国家封闭,绝少有国人走出国门;而今天,中国人已可以走遍世界,说明我们的国家真正开放了。

  国家开放,公民走向世界,首先给我们带来的,是我们的关注视野的扩大。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英国的莫克姆海湾、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因为我们有同胞在那里遇难;我们也关心巴黎机场怎么也有“洋豆腐渣”工程;或者巴基斯坦政府与恐怖分子间复杂微妙的对峙关系;中东旷日持久的以巴冲突,也成了与我们中国人密切相关的事:因为屡次的自杀爆炸,其中一些都殃及了在那里的中国劳工。

  实际上,中国公民走向世界的过程,是一个让中国人从习惯于把眼光局限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变为习惯于从全球的视点来打量这个世界的过程。过去,我们习惯于关起门来干自己的事,现在我们逐步融入世界主流,即使是威胁到其他国家的事情,也可能会威胁到我们,比如国际恐怖主义,比如核武器的扩散,中国人已经不可能独善其身。

  今后我们不但要关心国门之外的世界,而且,随着国力的提高,我们会越来越多地对国际事务发言,找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大家庭里的感觉。

  随着中国公民的走向世界,对于中国政府也是一种新的考验。从前这类事情很少发生,政府相关部门对这种突发灾难并没有多少经验。应该说,最近政府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无论是对人质的努力营救,对外国政府的合理交涉,还是对死者的郑重抚恤,都可以感受到政府对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的重视与尊重,同时也让国民感受到做一个中国人的自重与骄傲。

  一个国家的公民可以自由走向世界,说明了这个国家的强大与自信。同样,一个国家的公民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得到自己国家政府的保护,这也是国家强大的表现。当一个国家的公民,得到了自己国家政府的尊重时,他也必然能得到其他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尊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