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藏族从青铜时代迈入铁器时代重要物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9:2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据文物专家对新发现的西藏堆龙德庆县嘎冲村遗址进行调查勘探,首次在这个距今约为3000年至3400年的遗址中发现藏族先民早期冶炼的铁块,标志着这一时期藏族先民从青铜器时代逐步迈入铁器时代。

  新发现的这处遗址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嘎冲村,海拔3632米,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由于近年来人们将这里作为取土场,遗址近一半面积遭到破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据西藏文物考古工作队领队更堆介绍,经实地勘探,考古专家不仅在遗址地层断面周围发现了金属冶炼时使用的陶制器具,残铁块、铁渣子、兽骨、木炭、灰烬、房屋遗址等遗物,同时还发现了各种原始陶片,打制石器,这是西藏首次发现的金石器并用时代文化遗址。从遗址中采集的实物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打制石器、陶片中的直线刻划纹和加锥刺纹、磨光黑皮陶等文化内涵与早前发现的距今3700年的拉萨曲贡遗址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他说,曲贡遗址出土的铜器,标志着藏族先民大约在距今4000年前后跨入了青铜器时代。目前藏族由铜器时代进入铁器时代的年代划分尚不清楚,嘎冲遗址发现的铁块,尽管可能是早期不太成熟的冶金技术产物,但这一发现是生活在高原上的藏族居民由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的重要物证,对于研究西藏铁器时代起源于何时具有重要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