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后代驾”公司开张招来声声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9:36 沈阳今报

  特派记者陈铁/文记者姜猛/摄 [深读指引]

  继北京、杭州等地“酒后代驾”服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后,沈阳也出现了第一家从事“酒后代驾”的专业公司———沈阳市粤宝汽车代驾租赁有限公司。对于新兴行业的出现,社会各界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予以接受?今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酒后代驾·缘由]

  重惩酒后驾车的产物?

  5月31日,在和平区同泽北街一座大厦的18楼,悄然挂出了一张牌匾———“沈阳市粤宝汽车代驾租赁有限公司”,这也是沈城第一家从事“酒后代驾”服务的专业公司。

  “酒后代驾”的出现很大程度上缘于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中第九十一条明确规定,酒后驾车,暂扣1-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到500元罚款;醉酒驾车,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到2000元罚款。一年内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与以前的扣几分相比,酒后驾车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而这也催生了代驾公司的出现。

  5月31日,孙玉军作为法人代表从沈阳市工商局取回了沈阳市粤宝汽车代驾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宝公司)的营业执照,上面标明注册资本为1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代理驾驶。

  据沈阳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的石涛副局长介绍,此前一星期内,铁西、大东和皇姑等区都都曾有人咨询经营“酒后代驾”的事,但没有实质性进展。而工商部门对此事也相当谨慎,同公安、交警等部门沟通后才决定批准代驾公司的注册,不过“酒后”两字被拿了下去。

  相对于其他对“酒后代驾”感兴趣的商人,孙玉军是幸运的,他抢占了市场的先机。而经过紧密筹备后,“酒后代驾”也将于本月16日正式为沈阳市民服务,沈阳的郊区(县)也被列入了服务范围,服务收费起价为100元。

  [酒后代驾·争议]

  助长司机喝酒的风气?

  “酒后代驾”作为新生事物,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市民对“酒后代驾”也褒贬不一。正方:“酒后代驾”出现及时

  丁先生,公司经理,平时应酬很多。“现在酒局太多,有时又身不由己,不喝可能谈不成生意,喝了吧怕警察罚,更怕肇事。花钱雇‘酒后代驾’,把自己平安送到家,挺好的。这样也避免了家人为自己担惊受怕。”

  王先生,交警,处罚过多起酒后驾车。“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事故层出不穷,‘酒后代驾’就有降低事故几率的可能。不管怎么说,比较起前段时间热炒的酒后驾车保险,鼓励开展‘酒后代驾’要好得多。”

  反方:“酒后代驾”不该出现

  李先生,出租车司机,滴酒不沾。“司机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道理,交通法里也有相关规定。作为一名司机,应该滴酒不沾才对,如果出去喝酒,就不要自己开车去,打车或坐公交车多好,既安全又省心。”

  张先生,公司职员,讨厌喝酒。“和朋友聚会时,我每次都把‘开车’作为不喝酒的理由,朋友们也不好意思强劝我。但如果‘酒后代驾’出现了,想找个不喝酒的理由都难了。”

  张先生,退休工人,社会责任感很强。“‘酒后代驾’可能会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司机喝酒的风气。现实生活中,可能每名喝酒的司机都找代驾吗?我想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大肆渲染‘酒后代驾’,严格要求并严厉查处才是正确的。”

  [酒后代驾·疑问]责权出现纠纷咋办?

  虽然社会上对“酒后代驾”的评论不一,但作为新兴行业,“酒后代驾”确实有许多问题值得注意。

  问题一:“酒后代驾”,是指为委托人酒后提供的服务,那么如何保证代驾合同是公平有效的呢?

  代驾公司经理孙玉军:如果委托人为喝酒者本人,委托人保证自己的神志清醒;如果委托人为醉酒者,那么要有其朋友或亲属在场陪护,否则公司不会为其提供代驾服务。这样是为了分清双方的权利义务,避免车主因醉酒而在服务完成时拒不付账,同时也是避免车主在醉酒时与司机在车上抢方向盘而发生交通事故。

  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善琦:车主摄入的酒精含量难以确定,所谓的神志清醒也只能是主观上的判断,因此喝酒后的车主的认知能力值得怀疑,也就是代驾合同的一方主体存在缺陷,因此签订的合同是否对车主不利也就难以确定。而依照惯例,车主签订合同后是很难推翻其有效性的,因此车主在酒后与代驾公司签订合同时,需要有其他亲属或朋友在场,以保证车主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问题二:“酒后代驾”时,代驾司机肇事,车主的损失由谁负责?

  代驾公司经理孙玉军:我曾经考虑到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对司机有严格要求,司机要有沈阳市内户口,至少5年驾龄,年龄30岁以上且有固定家庭才进入公司。其次,我们与一家保险公司签订了代驾保险,事故主要责任在于事故另一方,那么当然由他们负责赔偿,如果代驾司机也有责任,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除此外还有对车主的赔偿,将由我们来承担。当然,如果事故发生的责任在于肇事司机,我们将负责全部赔偿。

  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善琦:代驾公司在提供服务时不能只派出一人,应配有助手,这也是避免车主签订合同后“撒酒疯”而肇事。一旦在代驾过程出现交通事故时,代驾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因为代驾的目的就是要把委托人安全送到约定地点。而赔偿时,代驾公司不能把责任全推给代驾司机,因为代驾司机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因此属于车主一方的民事赔偿部分要由代驾公司负责,同时代驾公司也要承担车主的损失。现在代驾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0万元且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但不代表10万元是代驾公司赔偿的上限,这相当于公司赔偿委托人经济损失时的保证金。

  问题三:在“酒后代驾”过程中,车主丢失物品的责任由谁来负?

  代驾公司经理孙玉军:车主在与公司签订代驾合同时,要和公司签订酒后代驾送车服务协议,并确认车内现有物品等事项,当代驾司机把车主送至指定地点后,车主或其朋友、亲属确认协议中车辆无损、人员安全等事项后签名,以作为付费凭证。而且,每个公民对自己的财产都有保管义务,我们也将加强对司机素质的培训,如果车主丢失物品,就要由车主来举证,必要时通过110来处理纠纷。

  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善琦: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代驾是指把车主安全送到指定地点,这就要确定代驾协议中是否有关于车内物品的规定,如果合同中没有关于物品保管的规定,那么代驾公司就没有责任。当然,如果车主能证明物品丢失确实是由代驾司机造成的,比如说车门没有关严,代驾公司方就要负赔偿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