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商务部明听证我市场经济地位 我方有5分钟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30 新华网

  6月3日,美国商务部将就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举行第一场听证会。有媒体报道,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一处处长刘丹阳和一名工作人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昆以及中国驻美使馆一名主管商务的外交官将参加听证会。此消息已得到证实。

  目前,美国商务部对市场经济地位有六个评定标准:一是货币的可兑换程度;二是劳资双方进行工资谈判的自由程度;三是设立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的自由程度;四是政府对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产方式的所有和控制程度;五是政府对资源分配、企业的产出和价格决策的控制程度;六是商务部认为合适的其他判断因素。

  北京WTO事务研究中心法律处徐莉分析,中国彩电之前被判倾销一事,必将成为中国在这次关于市场经济地位对话中的生动事例。据悉,机电商会此次准备的材料有13页,并提出将听证会规定的5分钟发言时间延长的建议。而到5月19日报名截止,美国共有21个单位或个人报名参加。

  在判定中国彩电倾销后进行这场听证会,相关专家对听证会的效果持保留意见。“评定市场经济地位没有绝对标准可以参评,主动权又掌握在对方手中,因此仅凭一次听证就能得出结论的想法太不现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表示,美参加听证的人员将影响到这次听证结果的走向。据悉,听证会的美方参加者成分复杂,有律师事务所,有相关协会,也有企业,其中大多数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张迪)

  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率先破冰

  “中国要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最终走向应该是乐观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说。今年4月14日,新西兰率先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从而使“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发达国家中实现了“零”的突破。5月15日,新加坡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东盟中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5月29日,中国和马来西亚在京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来西亚联合公报》,马方表示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6月底之前,欧盟也会向中国提交对这一问题的初步评估结果。欧盟主席普罗迪在公开场合表示,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欧盟努力实现的目标,因为这不仅对中国有利,也有利于欧盟经济的发展。张迪

  什么是“非市场经济”地位

  “非市场经济”(英文简称NME)问题,旧称“统制经济”问题,起源于冷战时期西方国家贸易法中处理诸如基本贸易待遇和反倾销问题时,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的一种歧视性做法。作为法律技术用语,“非市场经济”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反倾销案发起国的调查当局如果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将引用与出口国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即替代国)的成本数据计算所谓正常价值,并进而确定倾销幅度,而不使用出口国的相应原始数据。例如,在中国输美彩电案中,美国在初裁中使用印度作为中国的“替代国”,人为提高了我国几家出口企业的倾销幅度,从27.94%到78.45%不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