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发生割喉惨案续:小柔洁的两个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5:26 温州新闻网

  今年“六一”节,13周岁的小柔洁说自己有两个愿望:一个是能永远忘记过去,另一个是继父能被判处死刑。

  昨天下午,震惊全市的“2·11”割喉案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开庭前几个小时,记者采访了小柔洁。小柔洁是本案受害人中的唯一幸存者,母亲和弟弟都在惨案中被继父割喉致死。这也是案发后,小柔洁第一次愿意接受媒体记者的专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A 没有妈妈和弟弟的节日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可13周岁的小柔洁却要站在法庭上指证凶手她的继父,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无疑是非常残忍的。惨案发生后,小柔洁一直住在舅舅家。见到记者,柔洁显得非常沉默,看得出内心的心潮起伏。她的眼眸很黑,充满了与年龄不相符的忧郁和茫然。

  “还记得以前的儿童节是怎么过的吗?”我轻轻地问,生怕问题太突兀。可这还是刺到了她内心最敏感、最脆弱的地方。她愣了愣,低下头,沉默着。片刻,泪水涌了出来……过了许久,她擦干眼泪说:“以前‘六一’节,妈妈会带我和弟弟出去玩。”

  小柔洁的吐字很不清楚,我得低下头仔细倾听。被割喉后,小柔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大家纷纷捐款帮助她治疗,但她的舌神经还是严重受损,留下了后遗症。“我没有了妈妈的关爱,但是我会战胜苦难。”采访中,小柔洁一直用“苦难”、“孤雁”来形容自己的遭遇和如今的状况。

  B 3个月做着同样的噩梦

  距离惨案发生已经三个月了。小柔洁吃力地告诉我,从2月11日妈妈和弟弟被杀害后,她一直没有回家,因为怕重新回忆起当时的点滴。现在虽然住在舅舅家,可每晚她都会做同一个噩梦:她的继父陈某拿着菜刀顶在她的脖子上,然后一刀割断了她的喉咙,然后又用同样的方式杀死了弟弟。

  我真的很难想像,连续做着三个月的恶梦会是怎样的折磨。柔洁说,她现在慢慢好了,因为想着“妈妈一定希望我能快乐地生活下去”,想着“不能被那个杀人凶手看轻”,要振作起来指证他的罪行。昨天开庭前,小柔洁作为民事案件的原告上庭,亲人都担心小洁柔会在法庭上情绪不稳定,但是她坚定地说:“我相信自己可以说清楚!”

  由于喉咙尚未痊愈,柔洁说话很容易累。我们只是说说停停,大部分时间在沉默中度过。“最近身体好不好?”我问她。她想了很久,指指自己的胸口,“想起妈妈和弟弟的时候很痛,头也会一起痛。”这个懂事的小姑娘的话语,一下子刺痛了我的心。

  采访中,柔洁的外公在身旁,愤怒地告诉我,柔洁脖子下面的伤疤足有20多厘米长,并想用尺子量给我看,但柔洁坚决不肯。外公离开时,柔洁悄悄地告诉我,她一直不想知道那个伤疤有多长,但是会经常偷偷地看它、摸它,它是红紫色的,好像一条勒在脖子下的粗绳。她说这个伤疤影响了她说话、吃饭,还有人生。

  C 期待孤雁重新飞翔

  被送到医院抢救后,小柔洁先后在瑞安、温州的两家医院住了两个多月,整整瘦了5公斤。她说最痛苦的时刻是得知妈妈和弟弟遇害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变成了“孤雁”。“孤雁”这个词语是柔洁现在对自己的定义。小柔洁告诉我,在医院的时候,护士阿姨心疼她,买了她最喜欢的漫画书《樱桃小丸子》哄她开心,可是面对以前总能逗得她大笑的漫画书,这回她一次也没笑过。

  采访中,小柔洁的坚强一次次打动了我。她还是战胜了苦难,在痛苦中坚强地站了起来。她一直拉着我,让我代她向帮助过她的好心人致谢。小柔洁在住院期间,收到了社会各界捐款12万余元,解决了眼前的医疗急需和今后的生活、就学费用。小柔洁给我看了她写的一段文字:“感谢你们,使我懂得苦难是一粒饱满的种子,使我认识到善良是永恒的春天,我一定会珍爱生命,珍惜光阴,好好读书……”

  因为伤痛,小柔洁休学了半年。她告诉我,打算下学期开始重新读初二,她说她要更加认真地读书,要坚强勇敢地战胜苦难。我感觉得到,她是真的这样想,也是用这句话来给自己打气。我期待着看到这只“孤雁”重新飞翔的时刻。

  中午12时许,记者与她一道前往法院。在去法院的车上,柔洁反复地看自己写下的目睹凶案过程的几段文字,生怕在作证时漏了一个字。记者不忍她这么认真地记忆那段“苦难”,告诉她到时只要说出曾看到的就好,她才停了下来,开始认真地吃润喉片,她希望自己在法庭上的声音可以更加清楚。

  柔洁最终不需在法庭发言。她只是用一个纸团扔向那个她曾经喊“爸爸”的人。柔洁说她不想带着恨度过人生,她想代妈妈和弟弟继续过快乐的日子。(温州都市报刘雪菲)(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