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师徒相传再受宠 高级技工执教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8: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冯亦珍)师徒相传,“绝活传代”,曾是上海传统工艺得以保留的途径。但是,身怀绝技的名师,却因文化、学历的限制,被挡在高级职校等学校的门槛外。现在,这一情况将改变:上海的高级技工,包括有特殊技能的工人,可在高级职校等职教机构执教。

  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将于今年7月施行。《条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作出专门规定,鼓励有一技之长的高级技工参与职业教育,学校可按专业需求聘用高级技工、特殊技艺的工人,不受学历限制。这项立法强调:通过职业教育来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质、职业道德、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引导、支持和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服装设计、手工织补、厨师烹调、首饰加工以及车钳刨系列的磨刀、钻孔等,这些行业都有“绝活”。这是工人们在长年的摸索、实践和积累中,由师徒代代相传,才精益求精的。但因多种因素,目前诸多行业出现了传统工艺、技术面临失传的状况。上海市的人大代表在调查后多次呼吁,要通过政策扶持、职教推动等方式,挽救濒临失传的技艺。

  新颁发的《条例》,还在专业设置、学制安排等方面制订了鼓励政策。按新规定,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可报考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校;高等职校的专科毕业生可报考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的本科生。《条例》还鼓励银行向高职学生发贴息助学贷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