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发现发现5处面积较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日电(记者曹霁阳)记者6月1日从有关方面获悉,考古工作者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北部的烟筒屯附近,发现了5处面积较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并采集各类标本300多件。

  这一发现为研究大庆地区的原始文化类型与邻近地区同期文化的渊源关系及演化过程,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标本和资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今年4月中旬,大庆市博物馆、大庆市文物管理站,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市区境内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及分布情况,组织了以嫩江沿岸和乌裕尔河流域为重点的考古调查工作。此次调查历时一周,行程约1200公里。

  据了解,此次采集到的文物以石器、石镞和陶器为主。压制石器所占比例较大,且种类繁多,加工较为精细,已趋向定型化和专业化。打制和磨制石器数量较少。陶器均为手制,纹饰比较单一。石镞和大量刮削器的存在,表明这一地区文化类型以渔猎经济为主。

  根据已发掘情况,当地文物部门认为,这几处遗址在陶器质地和石器形制等方面与昂昂溪新石器时代文化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不同之处在于这支新石器文化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发展停留的时间较长,最后在这一区域过渡和演化为青铜文化。

  目前,大庆文化部门计划将这一发现上报黑龙江省文化厅,以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