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前我国大学生整体心态平和 思想主流积极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王黎)教育部2004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大学生的思想主流继续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学生爱国热情很高,竞争意识和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创新和创业意识明显增强,成才愿望非常强烈;整体心态平和,能够比较客观、理智地观察分析问题。

  2004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3年。调查采取问卷调查与座谈、访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相结合的方式,于3至4月在京、津、沪、鄂、粤、陕、苏、赣等8省市75所高校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15090份,回收有效问卷14668份,有效回收率为98%。参加座谈、访谈的学生3200余名。

  调查表明,大多数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把自身建设好的信心继续保持增强的趋势。绝大多数学生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96%的学生认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调查显示,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台湾当局搞“台湾公投”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非典型肺炎肆虐32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各国加大反恐力度等,成为大学生关注程度最高的国内外重大事件。

  调查表明,大学生拥护党的大政方针,对1年来党和政府着力抓的抗击非典、处理外交关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规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社会治安等给予了充分肯定。95%的学生对我国未来“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表示“乐观”和“比较乐观”。

  调查显示,大学生普遍关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后勤社会化以及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快高教改革步伐的愿望较为强烈。绝大多数学生对“教师道德品质”等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