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香港经济的又一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日电(记者白冰苏晓)2003年6月29日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经济的再次腾飞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对香港拓展“安排”有很大帮助,是香港经济面临的又一发展机遇。

  “从珠三角到泛珠三角,香港的经济腹地正在不断地向内地延伸,区域合作可以使香港避免变成一个经济孤岛,使发展有了更大保障。”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香港应借此机遇,争取任何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机会,来壮大自己。

  此间有关人士表示,互惠互利,一直是香港与内地合作的重要前提。虽然香港与泛珠三角9省区地理分布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殊异,但都会因区域合作取得的实质性成果而受益。

  他们认为,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香港应该继续运用在软件服务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充裕的专业人才资源,发展成一个吸引外资的平台;作为亚洲金融中心,香港应该做好泛珠三角地区的资本市场,满足区内经济发展的融资需求,促进区内资本流通;香港可以为泛珠三角地区提供高素质、有经验的专业人才。此外,香港还可凭借展览业的优势,将内地的产品介绍到世界各地。

  梁海国表示,香港是泛珠三角区域中较为发达的经济体系,是著名的国际金融、贸易及服务中心。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香港这些独特的优势,进一步扩展香港的经济腹地和发展空间,促进香港经济继续好转及长远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说,泛珠三角9省区人口4.5亿,每年本地生产总值达到4万亿人民币,所以泛珠三角经济合作,是一个非常进取的概念,单是基建发展的配合,已经令香港有极大的益处。“通过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香港会有更大的商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杨孙西认为,过去20多年的发展,没有人能够否认香港的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内地经济进行整合,而真正让香港受惠于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莫过于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25年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3560亿港元增加到13610亿港元,发展和巩固了作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信息、物流中心的地位。在此期间,香港制造业的八成转向广东拓展,利用内地的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顺利完成了企业扩张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有关人士认为,泛珠三角区域的发展,可以使香港获得三方面利益:为已基本成型的香港制造业转移提供更广泛的廉价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为香港地区存在的剩余资本找到一条很好的出路;可以使香港免除兼顾制造业的延续及高科技发展的两难局面,把主要精力投放到高科技发展上去。

  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在内地投资地产、公路、港口及零售等多个行业。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家纯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使香港经济腹地扩大,港商的产品有更大市场,我们正研究如何加强与区域内各省区的合作,开拓商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