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成"失足者"是辍学生"应试教育"使孩子失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7:09 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讯 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是我省惟一一所收押未成年犯的场所。5月27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该管教所研究室主任李康熙说:“据管教所调查,70%以上的未成年犯没有读完初中甚至小学,这些游荡在社会上的辍学生,成为主要的犯罪主体。”

  临沂市李龙、李虎(化名)双胞胎兄弟从小学升入初中后,学习吃力,成绩较差。得不到老师肯定的兄弟俩感到很失落,便常常找借口逃课,后来被学校开除。为了弄点钱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兄弟俩将本村一建筑工头的女儿绑架后,投到了村外机井中,又写敲诈信索要1万元钱,后被抓获判处无期徒刑。

  “这个案例说明学生辍学与学校实施的应试教育有很大关系。”李康熙分析说,学校培养、评价学生过于注重智育,而忽略了德育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只重分数、片面追求升学率,使得老师忽视、冷落甚至歧视后进生,使他们失去信心。学校法制教育更是匮乏,许多学生法律意识淡薄。有一名初中生持刀威逼女店主交出香烟、食物,不仅不知道已经犯了抢劫罪,被抓获时竟然还说:“我把钱还上不就行了吗?”

  家庭环境对未成年人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调查表明,家庭教育的缺陷容易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有的家长溺爱、放纵孩子,而一旦出现问题又简单粗暴对待,导致孩子走向极端对立面;还有一些父母自身有不良行为,对子女造成不良影响。

  辍学生走上犯罪道路的另一个原因是不良社会环境的影响。临沂苍山农村佘君(化名)在15岁的时候学会了上网聊天,此后便频频旷课到县城上网,对家长、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怎么也听不进去,终于被学校除名。失学后为没钱上网而发愁的佘君想到了抢。今年4月,在对一位50多岁的老人实施抢劫遭到反抗时,他掏出水果刀朝老人头部刺了一刀,后被抓获判刑3年。据管教人员介绍,上网成为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诱因,也是近3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新特点。据调查,在非法容纳未成年人的黑网吧里,只有不足10%的人真正为了学习,其余全是打游戏、聊天或浏览黄色、暴力网站。(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