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线四院士 钟南山:非典疫苗安全性须多次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7:19 新华网

  1994年成立的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成立初期,首批入选院士66人,现有工程院士661名,外籍院士2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由选举产生,为终身荣誉。十年来,从石油勘探、水稻育种到SARS攻关,从计划生育、城铁建设到“神五”飞天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中,到处活跃着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身影。院士大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钟南山:非典疫苗安全性须多次实验

  突如其来的SARS瘟疫让中国老百姓记住了一个名字:钟南山,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著名呼吸病专家的他,在“抗非”斗争中完成了多个“不可能”的任务。钟南山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突发性疾病不是单纯的卫生系统的事,它涉及到全国各行各业,也反映出国家能否把百姓的疾苦放在第一位的问题。”对于SARS疫苗已进行人体接种实验一事,钟南山认为,在临床实验上中国走在了世界前面,能否通过一次实验就证明成功,现在说为时尚早。他说,任何疫苗的安全性只有通过多次的实验才能证实。在采访中,钟南山表示对SARS疫苗临床实验充满信心。

  顾心怿:西部资源开发要重科技含量

  首创世界新型链条抽油机、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浅海座底式石油钻井船“胜利1号”、发明步行式钻井平台、发明液压蓄能钻井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的工作“成绩单”上写满了国家给予他的肯定。这位参加过胜利油田早期勘探及会战建设全过程的“老石油工人”,在中国工程院10周年院庆大会前夕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要关注西部资源开发中的科技含量,同时考虑发展西部市场。他回忆说:“中国过去石油产量不足要依靠从国外进口,为了改变当时的状况,那些日子中国的石油工人过得艰苦呀。”顾心怿说:“今后开发利用好电力、天然气资源,还得靠中国人自己。”

  袁隆平:粮食亩产量仍有突破空间

  许多老百姓都知道政府把“吃饭”问题放在首位,也知道有一位科学家在解决中国人吃饭难题上最有“高招”,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袁隆平院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粮食亩产量从1000斤、1200斤增长到目前的1600斤,说明水稻育种需要不断的超越与突破。他说:“今年国家打算投入4个亿,用三年时间实现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70万吨,到201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4.4亿吨达到5.4亿吨。”

  王永志: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昨天接受采访时说:“‘神舟’六号的设计方案和‘神舟’五号基本一致,而‘神六’的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更多的对地观测空间科学实验。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射‘神七’、‘神八’,最终建立一个空间工程系统。”王永志院士介绍说,所有工作都是为将来建立一个长期的、大规模的空间站打基础。(记者梁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