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需要赏识教育 :家长学校教家长读懂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7:2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咏梅

  多年来,不少家长对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了解的不多;发生在家中的事,学校又不能及时掌握,出现了教育中的“断层”现象。家长学校的开设,犹如一把开启心灵之锁的“钥匙”,难题由此迎刃而解。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日前,家长学校现场会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召开,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许多关于家长学校的新鲜事。“孩子需要赏识教育”

  申童,河松小学二年级学生。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工作疏于关爱,孩子情绪波动,学习出现滑坡。一次,班主任对申童的母亲张宏昀说:“我准备对你的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希望你能全力配合。”这番话在家长心中激起涟漪,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孩子。

  2000年,学校组建家长学校,张宏昀走进了“久违”的课堂。每季度一至两次的定期讲座,针对孩子出现的新问题随时交流,令她获益匪浅。如今,申童的学习成绩跃居班级前十名。更令人欣喜的是,昔日性格孤僻的孩子,成为了小伙伴中的核心,孩子脸上绽放灿烂的笑容。

  在城安社区参观,映入眼帘的是设施齐全的健身房、阅览室、活动室,令人啧啧称赞。区企共建,多方支持,打破了社区、学校、家庭松散链接的旧格局,而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家长学校,除以学校老师为主体外,还有一支“不坐班”义务教师队伍。

  他们是来自社区的老教授、医生、大学生,以及关工委的工作人员。无私的关爱,高素质队伍,驱动家长学校高效运转。针对如何培养好孩子,家长们达成共识:积极引导,不仅要做孩子的父母,更要做孩子的朋友。沟通、交流的渗透式教育,代替了简单说教。“我来做单亲孩子的父母”

  城安社区共有42户贫困家庭,这些家庭的家长和孩子,普遍存在着自卑和怨天尤人的思想,经常出现家庭纠纷。贴近实际,贴近孩子,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家长学校建立后,不仅在思想上疏导“梗阻”,并扶助扶持48个下岗职工再就业,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从而为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生活在离异家庭的小林、小静,不再感到内心的孤寂,因为他们有了可亲的“代理妈妈”。社区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将他们带回自己的家中,为其洗澡、洗衣服,辅导他们作功课。点点滴滴汇成爱的暖流。在这种带动影响下,社区内5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有了新“家长”。“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寓教于乐,开辟第二课堂。以家长学校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爱我中华,爱我社区”书画展、各类体育竞赛、科普学习班,参观农业科研基地等,不一而足。“在第二课堂里,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五年级学生王睿佳的话,倾吐了众多孩子的心声。不健康行为,悄然远离孩子们的身边。凝聚人、教育人、帮助人、启发人,家长学校产生了巨大的“磁性效应”,昔日脏乱差的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而其间最大的变化,还是人们精神面貌的转变。(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