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湖北旅游企业首度携手促销三峡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7:57 新华网

  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将于6月5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有一大亮点推出:重庆和湖北业界首度联合促销三峡旅游。

  届时,由11个大展台装饰成的一艘游船,将挂上巨大的“长江三峡旅游航母”横幅。这标志着渝鄂开始摒弃传统的区域概念,携手做大做强大三峡的旅游品牌。渝鄂言和共赴三峡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珠三角”、“长三角”等跨区域经济联合体不断“破壳”的大趋势下,曾经为争夺三峡旅游“蛋糕”闹过不愉快的湖北宜昌和重庆,正悄然酝酿携手合作方案。市旅游局副局长孙逸民昨天向记者透露,一支由副市长余远牧领衔的代表团将于近期开赴湖北,拟就联手把大三峡打造成为真正的世界级旅游品牌进行高层磋商。

  打造三峡无障碍旅游区

  据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渝鄂双方联手打造三峡无障碍旅游区是规范市场的第一步,双方正在共谋将宜昌、重庆各自的一年一度的三峡国际旅游节进行合办,办成能够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影响的中国三峡国际旅游节。双方还考虑成立跨区域性的开发、建设、管理协调机构,以建立真正携手合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景区、游船、旅行社等方面的规范管理。特别是呼唤已久的三峡旅游“一票制”,可望通过两地的合作出台。

  共同做大旅游蛋糕

  市旅游局规划处赵小鲁处长告诉记者,只有渝鄂双方携手合作,才能把长江三峡旅游的“蛋糕”真正做大。他认为渝鄂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比如长江三峡两侧腹地就是旅游资源富集区,北边的湖北神龙架、神龙溪与重庆的小三峡等联成一片,通过巫山到陕西镇平,形成从三峡到中原、北方的一个旅游大通道;南边沿318国道湖北恩施等地到我市石柱、万州,是一片少数民族聚居地,可以联手打造成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区。新闻背景:三峡游之争的由来

  有关三峡旅游的纷争最早是由湖北宜昌方面挑起的,而直接的导火索是三峡大坝的建成及成库。争议突现

  从历史来看,作为旅游大市的重庆在三峡旅游市场中占据着无可争议的主导地位。在很多重庆人的眼里,三峡游也一直是“属于”重庆的。理由当然足够充分:长江三峡中的巫峡、瞿塘峡均在重庆境内,重庆的朝天门一直是三峡旅游的最大始发港,而丰都鬼城、石宝寨、张飞庙、白帝城等著名景点也都在重庆境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湖北宜昌方面似乎也对此没有太多争议。

  但三峡大坝的建成改变了这一切。作为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的坝址在宜昌境内。仅此一点,就足够让宜昌人浮想联翩。而三峡旅游的格局也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由于拥有大坝和西陵峡两个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加上三峡成库后形成平湖,彻底改变了原来单一的顺水游概念,处于三峡尾部的宜昌再也不满足于仅仅做三峡游客的经留地了。面对如此天赐良机,一直盼望做大其旅游产业的宜昌再也坐不住了。宜昌吆喝三峡游东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三峡旅游市场的地位问题,宜昌与重庆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口水战”。

  在这场“口水战”中,宜昌方面先是抛出了“三峡重心东移”说,在随后宜昌方面举办的“新三峡十景”网上评选中,推荐的30个候选景点,重庆仅有3个。

  在论战中,宜昌方面认为,“三峡旅游东移逐渐成为事实”,理由是:“新三峡旅游的核心是世界瞩目的三峡大坝和三峡精华旅游区,而三峡大坝在宜昌境内,长江三峡精华旅游区又集中在奉节到宜昌的193公里的范围内,其中属于宜昌区域内的就达133公里,因此,宜昌应成为新三峡旅游的中心。”三峡游不可人为分割

  不过重庆方面却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们认为:“这种判断不科学,整个三峡不可能或者根本没有因为三峡大坝的修建而出现东移情况。三峡旅游长期以来指的是从重庆到宜昌648公里的范围,它的景点应该包括长江三峡上那些记载着中华民族文化历史的众多人文景观,不能人为把长江三峡进行分割。况且从自然景观来讲,长江三峡有两峡都在重庆境内。如果没有鬼城、石宝寨、张飞庙、白帝城,那么三峡文化就缺乏了支撑点。”新闻分析:三峡旅游不能分割

  这似乎正在成为一种共识:三峡旅游是一个整体,不能因为行政区划而把它割裂开。

  一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游客来看的是三峡,他可不理会这个景点归属何地。事实上各自为政已让渝鄂双方和大三峡旅游遭到了伤害。各自为政之弊

  新三峡形成后,重庆和宜昌各自精心包装自己的旅游新产品,并暗自较劲。宜昌围绕三峡大坝、葛洲坝、西陵峡、神农架、神农溪,推出了高峡平湖、两坝一峡游和环坝双神游等三条旅游精品线路。重庆则在为五个传统景区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推出五个新的景点,同时还推出了新三峡环湖游。

  虽然打的都是三峡旅游的牌,但却多是介绍自己那部分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对三峡旅游整体形象的一种损伤。

  一家游船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像这样各自为政搞下去,受损的肯定是三峡旅游市场和渝鄂两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合作是大势所趋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既然三峡是同饮一江水的重庆、宜昌共有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就必然走携手合作之路,才能将该品牌做大做强。他强调说,新三峡固然带来很多机遇,但也有挑战,这就更需要双方的合作与齐心协力。

  有关人士认为,在三峡旅游宣传促销上,渝鄂两地应该是在一个统一的调子下进行,然后完全可以各吹各的“号”(推销自己的特色产品),这样才能形成合力,让更多的中外游客在大三峡品牌下,选择自己喜爱的旅游产品。(记者吴国富)(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