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413万份个人信用记录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3日消息:今天的上海市民都知道,小到拖欠水电煤账单,大到拖欠贷款,都会让自己的信用记录失分。经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上海的社会信用制度已具备“雏形”,其中个人信用征信制度发展迅速,目前已建立了413万份个人信用记录。可以说,“一处失信,处处难行”的氛围正在上海初步形成。

  个人征信领域扩大到10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2000年6月28日,上海市个人征信系统开通运行,出具了中国大陆第一份个人信用报告。当时系统拥有100万个人信用记录,现在已发展到了413万个人信用记录,个人信用报告达179万份,每日查询量达4000多份。

  而根据上海市诚信体系建设计划,个人征信系统覆盖的领域将从5个(信用卡、消费信贷、大学生助学贷款、注册会计师、个人租赁)扩大到10个。据上海资信有限公司透露,今年将保险纳入征信系统,无论是投保人还是保险中介、代理人等所发生的信用记录都将记录在“案”。同时,个人信用记录不仅应用在信用交易上,还将拓展至雇佣关系上,如求职,某公司在招聘职员时可以要求个人提供其信用报告。可以说,今后个人的信用记录将与生活更加紧密相关。

  一旦出现不良信用信息,将在7年内不能消除。其中有关手机账单、公用事业费拖欠等记录,资信公司表示只有累计拖欠10个月以上,才会记录负面信息。有关个人的收入、病史、宗教信仰等不会出现在个人信用信息中。

  他为何贷不到房款

  413万份的个人信用记录,只要在上海发生过消费信贷(包括手机协议用户)的个人都将产生信用记录,也许身边的你、我、他就是其中的一位。或许许多人还未感受到信用记录所带来的影响,但征信已经改变生活。

  据介绍,某人到银行申请住房贷款,银行在其信用报告上发现,他已经有过每月协议还款4000元的住房贷款记录,而他的个人收入证明是每月6000元,现在他又申请每月3000元的贷款,存有炒房的动机,因此银行根据这份信用报告可以做出不予贷款的决定。据悉,上海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服务系统开通不久,即发现有一个人先后向7家银行申请了住房贷款。征信系统的存在中止了他欲借银行的钱来炒房地产的图谋。

  信用交易扩大消费

  许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在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中,扩大信用交易和信用消费规模,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上海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消费结构出现明显的升级趋势,家庭消费重点逐步向住房、汽车、教育、旅游等领域转移,客观上要求信用消费快速增长。上海去年各种信用卡总量有近5000万张,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贷记卡)不足百万;而美国2002年平均每人8张。事实上,这些信用卡已不仅仅是银行发放的信用卡,一些消费机构如汽车商、商店、租赁店也可以发放信用卡,信用卡的机构将越来越多,而这些都将离不开个人信用记录。(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