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望银川“光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11 宁夏日报

  十年前,参加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的10位民营企业家,为共同跃动的一个崇高理念激动不已: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帮助贫困地区父老乡亲共同富裕。当九易其稿的倡议书在常委会议闭幕式上宣读后,“光彩事业”这个响亮的名字便以一纸倡议变成了千千万万个企业家广泛参与的社会扶贫行动。

  光彩事业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1995年,宁夏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后,银川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积极倡导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企改革、环境保护、市场建设以及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事业中,一批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且被社会频频质疑的“富豪”们,不比阔气比贡献,纷纷在光彩事业的旗帜下聚首。他们是,积极参与国企改革、使企业重新走上发展之路的杨兴义、魏文兴,在贫困地区兴办光彩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刘金虎、纳洪福,积极参与生态绿化建设的张万宁、欧治国、贾复庆,支持和帮助发展教育事业的王光银、朱奕龙、孙珩超,积极参与首府城市建设的张达、杨伟、陈舒、王光银,帮助宁夏南部山区打井扶贫的刘德华。如今,银川市的光彩事业已是花繁叶茂。

  中国光彩促进会理事、银川市工商联副会长、宁夏兴俊集团董事长杨兴义,身为全区民营企业十强的当家人,对光彩事业的理解是:“是党的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使我成就了今天的事业,回报社会是我应尽的责任。”从1988年至今,杨兴义为捐资办学、扶贫济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2110万元,安排下岗职工、贫困农民工3000多人次,资助130多名学生完成了学业。

  宁夏银帝发展集团董事长朱奕龙实施宁夏银帝助业、助困、助学“三助工程”,在全区第一个提出“一次投资建校,长期力促孩子成人、成才、成业”的思路,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在贫困地区建成13所“希望小学”,成为宁夏捐资助学最多的企业界人士。学校建成后,朱奕龙继续提供资金、器材改善教学条件,每年还抽出时间追踪回访。2003年9月,朱奕龙荣获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的“中国光彩”事业金质奖章。

  宁夏紫金花集团董事长纳洪福,于2002年全面启动了100吨苦豆子生物碱及制剂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制剂药厂、原料药厂年产值可达3亿多元。纳洪福感慨道:“企业在为社会付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更快的发展,倡导义利兼顾的光彩事业带来的结果是双赢。”

  在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身上,既体现出了一个商人的价值,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助弱扶贫的传统美德。1996年组建的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从诞生起就没有停止在生物制药领域探索。年产1000吨盐霉素获国家重点技改“双高一优”项目,年产1000吨泰乐菌素项目使公司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泰乐菌素生产基地。这种“造血式”扶贫,让600多人找到了就业岗位。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降临南方,王义毅然通知车间生产出价值达200万元的洁白胶囊,星夜运往灾区;同年9月,他再次向受灾严重的湖南省捐助了20万元的药品。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昭示着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致富后播撒光彩事业的种子。截至2003年10月,银川市参与光彩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近千人,实施各类项目227个,累计投入资金29亿元,实现就业和再就业2.2万人次,捐建光彩希望学校28所。

  发轫于中国的光彩事业,已引起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关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作为非政府组织也已取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咨商地位,正式登上了国际舞台。1999年10月26日,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光彩事业星”。在这一大好形势下,银川市将借“中国光彩事业银川行”活动,把光彩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本报记者张虹)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