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对洋烟进入 广东兼并重组提高国企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19 新华网

  就在原广州卷烟二厂、广州卷烟一厂、南海卷烟厂联合重组为广州卷烟二厂的挂牌仪式举行后不久,国家烟草专卖局于今年4月就《广东中烟工业公司关于广州卷烟二厂“十五”技术改造总体规划调整方案的请示》正式发文,批准重组后的广州卷烟二厂易址广州芳村东沙开发区,征地1011亩,首期投资10亿元,建设一个完全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现代化花园式企业,从而拉开广东烟草企业大联合大重组大发展的序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建大企业树大品牌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批复,广州卷烟二厂新厂将新增一条每小时12000千克的制丝生产线、一条每小时1000千克制丝实验线和一条每小时1140千克干冰法膨胀烟丝生产线,改造一条每小时1500千克白肋烟生产线,生产规模届时将达到年产卷烟500亿支(100万箱),稳居国内第5.广州卷烟二厂新建联合厂房80000平方米、烟叶周转库7000平方米、辅料仓库5000平方米、卷烟成品库10000平方米。在保留充分发展余地的基础上,原广州卷烟二厂、广州卷烟一厂和南海卷烟厂的3个生产点将实施关闭,旧设备将由国家烟草专卖局统一调拨或报废。

  投产后的广州卷烟二厂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5亿元,实现税利70亿元。芳村亦将一举成为大型现代化卷烟生产基地、卷烟物流基地、烟草生产管理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并带动包装、印刷等配套行业的集聚,形成一条全新的产业链……广州市数年前确定的“东进、南拓、西联、北优”城市发展战略,在“西联”方面有了实质性的开始。

  面对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芳村区委、区政府明确表示要全面履行18项承诺,他们专门成立了加快推进广州卷烟二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指挥,下设规划用地、收地拆迁、市政建设、资金保障、综合协调5个专责工作组。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并完成了240亩土地的填土、平整工作,环保评估亦在进行之中。最近,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元和专程前往现场办公,强调广州卷烟二厂的改造迁建实际上已经作为全市的重点工程在抓,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建设,早日将芳村打造成为华南地区名副其实的卷烟工业重镇。

  粤烟崛起挑战洋烟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已经全面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同时为实现WTO承诺将逐步降低卷烟进口关税,国外香烟品牌大举进入拥有3.2亿烟民、烟民占全球总数1/4强的中国烟草消费市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据专家估计,未来5年之内,菲莫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等跨国烟草巨头将从国产卷烟手中抢走10%至20%的市场份额,而且集中在利润丰厚的高档卷烟市场。

  再放眼国内,中国烟草行业生产与经营还处于十分分散,拥有工业企业155家,卷烟牌号2000多个。因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已制定出“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和“要组建三个生产规模1000万箱至1300万箱的卷烟工业集团”的思路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04年底,全部关闭国内年产10万箱以下的小烟厂;第二步,推进年产10万—30万箱的企业兼并重组;第三步,对剩余的大型卷烟企业进行再优化,最终将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而广东省内,除了新重组的广州卷烟二厂外,还剩下梅州卷烟厂、韶关卷烟厂和湛江卷烟厂以及湛江卷烟厂廉江分厂4家烟厂。广东省政府亦已相继作出决定,继续加大力度理顺产权关系,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省内烟厂压缩为1~2家,尤其是扶持广州卷烟二厂进一步崛起为真正意义上的华南地区烟草工业巨头。

  对于广东烟草的改革前景,业界人士认为,广东烟草一直是在经受了外烟、走私烟、假烟和非法进口卷烟各种冲击之后发展起来的,拥有悠久的历史,且拥有一个消费力极强的市场,前景应是看好。拿广州卷烟二厂来说,光拥有的核心品牌“双喜”其2003年出口量就超过10万件,今年更将形成100万箱的生产能力。此外还有“椰树”、“羊城”、“金驼”、“广州”等畅销国内市场的名优卷烟。可以相信,随着以联合重组后的广州卷烟二厂为龙头的广东卷烟企业通过重组、技术革新和市场开拓进一步发展壮大,粤烟完全有可能继云烟、沪烟、湘烟之后,雄起于国内烟草业版图,进而蓄积足够的实力,与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烟草业巨头同场竞技。(罗艾桦 李刚)(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