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班延误几成家常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20 每日新报

  空中“道路”急需拓宽张琦

  民航旅客频频遭遇航班晚点已越来越“正常”。除了通常的天气原因、航空公司运力调配问题,空中交通拥挤正在成为新瓶颈。

  航班晚点属“正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最近几个月,王小姐经常出差乘坐飞机。但几乎每次航班都不是正点起飞。航班不正点,王小姐偶尔遇到过,但最近的经历让她十分烦恼。

  航班延误了,有的时候没有登机,王小姐要在隔离区等待。最让她郁闷的是,坐上了飞机,眼看就要到起飞时间,此时航班广播就会通知,“飞机正在等待航空管制命令,我们的飞机将马上起飞。”这一等,有时就要20多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记者随机调查了5名最近乘坐飞机的旅客,几乎每个人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航班不正点。据统计,2003年,消费者对航空公司的投诉问题中,航班不正点的旅客投诉比例最高,占航空公司投诉总数的40%左右。 2003至2004中国航空运输发展报告数据显示; 2003年民航业全年国内航班正点率仅为79.5%。而同期国际航班正点率为 82%。

  空中“马路”急需加宽

  航班延误,除了通常的天气原因、航空公司运力调配问题等,“空中交通堵塞”成为制约航空发展的新瓶颈。

  其实,如同地面上行驶的汽车一样,飞机也是在一条条“车道”上飞行的,只不过飞机的“车道”被称为航路。我国天空现有35条航路,航路宽20公里。天空中还有近300条“国道”和“省道”,也就是干线航线和支线航线。与空中航路航线相对应,在沿途的地面就设有众多空管中心等设施设备,为在“天路”行驶的飞机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最近两年,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投入巨资,扩大机队规模、扩充航线、增加航班数量。今年的夏秋航班计划中,东航航班总量增幅高达50%。然而,相比航班数量的成倍增加,我国空管建设速度则远远落后。在部分地区机场,由于空管设备落后,导航能力较差,使得有限的空中资源更加紧张。

  据中国民航学院专家李晓津介绍,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厦门、成都、昆明等国内10大机场,均已出现航班时刻不够用现象。在首都机场,其每日极限承受能力是起降飞机800余架次。“五一”黄金周期间,首都机场日高峰起降航班已经达到940架次。高密度的起降频次,如果机场空管能力不能匹配,将直接造成空中拥堵、地面等待的局面。

  空管投资每年 30亿

  专家表示,就像地面交通一样,要解决空中交通拥堵问题,可以通过增加有限空域中的“车道”数量来缓解压力。

  与地面车道不同,天空中的“车道”分为不同层次。旅客乘坐的每架飞机都在不同的“飞行高度层”飞行。所以,缩小高度层间隔,空中就可增加“车道”。1993年10月,我国进行了飞行高度层第一步改革,在 6000米以上高度范围内,垂直间隔由 1000米改为 600米;2001年8月再次改革,在 6000米至 8400米高度范围内,垂直间隔由600米改为300米。通过两次改革,我国空域“车道”增加了一倍,在与国际标准的接轨上迈进了一步。

  要使有限的空域资源分配更加合理,还需要更加先进的空管技术支持。据专家透露,实现雷达管制是近期我国空管建设的目标。未来几年,我国将每年投入30亿人民币,作为投资、改造现有的空管设备的稳定资金。主要用于加强雷达管制的设施设备投入。

  目前,我国部分空域还没有实现雷达管制。低空空域空管保障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看不见,叫不到,联不上”的问题。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珠海等地区,由于实现了雷达管制,繁忙机场高峰时,平均每隔1分钟便有一架飞机起飞降落。飞机在航路上的水平间隔距离缩小到20公里,空域容量大幅增加。

  新报记者张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