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碚兼善中学开设儒家课 男生学谦谦君子女生做大家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23 新华网

  北碚区兼善中学近日开设起一门新课程——《孟子研究》,此举意在让男生都成为“谦谦君子”,女生都成“大家闺秀”。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兼善中学正是因孟子这句名言而得名。该校副校长张学忠说,如今,许多学校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升学率,学生们离“君子”和“闺秀”的距离越来越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学校认为,提倡学生都成为“谦谦君子”和“大家闺秀”并不过时,做一个像孟子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这正是学生们不能不学的传统美德。

  于是,学校通过研究,决定用孟子的儒家思想来教化学生。学校选用孟子的一些思想精华编写了一本长达102页的教程,并在所有年级开设这门新课。

  这部教程从孟子思想中提取出“诚意慎独”、“敏事慎言”、“脱贫合道”、“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动心忍性”、“谦卑发问”等40余种“儒雅风范”,让学生对照自我行为,找出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方案。

  这门新课一开设,便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告诉记者,“君子”应该有绅士风度、有社会公德、有内涵;“大家闺秀”则要求在谈吐、气质、衣着打扮等方面具有较高个人修养。(记者汤寒锋 实习生 刘伦)(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