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洲戒毒女被迫卖淫案续:副院长涉嫌滥用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35 新华网

  滥用职权勾结“鸡头”贩卖戒毒女胁迫卖淫的“长洲戒毒所案”今天有了新进展。今天,长洲戒毒所的上级单位———原广东省第二工人疗养院副院长刘国华,在黄埔区法院出庭接受讯问时表示,“只是代出差的院长进行十几天的审批,不可能一下子很熟悉审批的法规及相关规定”,于是将戒毒女批准让“毒友”带走,戒毒女被强迫卖淫。

  2001年9月至2002年3月,广州长洲戒毒所为创收,以职务行为把戒毒女卖给“鸡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卖淫(本报曾作报道)。2002年9月16日,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的罪名,对原广东省第二工人疗养院院长张一平、原长洲戒毒所所长罗贤文实施刑事拘留。之后,刘国华也被立案调查。10月23日,涉案的6名被告人,长洲戒毒所管教陈太中等人与“鸡头”,分别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容留卖淫罪”和“强迫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至无期徒刑。

  中央领导对此案表示了高度关注,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表示:“要以此事件作为由头,整顿广东政法干部队伍。”

  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12月,原广东省第二工人疗养院院长张一平出差,由副院长刘国华负责审批长洲戒毒所戒毒人员的出所问题。刘国华在明知戒毒女戒毒期未满,也没有证据证明其已戒掉毒瘾的情况下,将其批准出所。更为严重的是,他们违反了有关规定———未通知其家属或单位来接,而是批准让1名“毒友”出资1000元将其接走,并强迫她们卖淫。

  在今天的庭审上,刘国华的辩护律师为刘进行了无罪辩护,认为刘只是代出差的院长进行了十几天的审批,不可能要求他一下子很熟悉审批的法规及相关规定。同时,对戒毒女进行身体检查,以证明其“是否脱离毒品,可以出所”是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不是副院长的职责。辩护律师还在庭上自曝内幕说:“因为当时是特殊时期,长洲戒毒所可能会被取消,所以对于已经戒毒的人员可以批准提前出所。疗养院一直都有相关规定,院长可以批准提前出所,以前的院长都是这样做的。”

  对此,公诉人严肃的指出:戒毒期限是法律早有规定的期限,期限未满是不能私自批准提前出所的。并且由刘国华签字的出所审批表上,根本没有任何内容可以反映出戒毒女已经戒掉毒瘾了,而从审批表上能看到的恰恰是:前来接戒毒女的身份是“毒友”!“想一想,如果让其‘毒友’来接走,会是什么后果?”公诉人在法庭上说:“这一切都是因为‘毒友’出资1000元!就是因为有人出了这1000元钱,有利益驱使,他才会批!”

  辩护律师陈述的另外一个主要辩护意见则是:广东省第二工人疗养院只是医疗事业单位,不是国家机关,其下属的长洲戒毒所也不是国家机关,因此刘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于必须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才能指控其犯滥用职权罪,刘不符合滥用职权罪名的主体资格。

  对此,公诉机关认为,虽然疗养院和长洲戒毒所是事业单位,但是长洲戒毒所是受公安机关委托对戒毒人员进行强制戒毒的,因此,刘国华对戒毒人员是否出所进行审批是代表国家行使国家权力,他的行为可以构成滥用职权罪。(记者林洁《新快报》记者余亚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