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信息联播:河南“麦客”今年挣钱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1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柴油涨价,收割机太多,麦客今年挣钱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河南麦客有了经纪人




麦客老魏挣到今年第一笔钱


  现在正是麦收的季节。今天,让我们和记者一起,走进一个特殊的人群,那就是麦客,也就是开着联合收割机奔走在各地,帮人家收麦子打工挣钱的人。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每年麦收时,都会出现大量麦客。麦客们今年碰到一个新问题,那就是在麦收开始前,柴油涨价了,每吨贵了280元,麦客们因此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成本。

  沿着107国道,一进入河南省,看到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各种型号的联合收割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一家路边加油站,记者碰到了一队正在躲雨的麦客。

  联合收割机司机:钱太难赚。

  联合收割机司机:太少了,这次亏大了

  一提到柴油涨价,师傅们一下子都打开了话匣子,纷纷给记者算起帐来。

  联合收割机司机:你看我这一次,光路费和油钱就花了500多快,现在一分也没赚到手。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麦客们的日子不如往年好过,原因不仅仅在于柴油涨价。

  联合收割机司机:车太多。

  造成今年收割机过多的主要原因,是在去年非典时期,由于各省之间禁止跨省收割,农户雇不到麦客,纷纷贷款或者搭伙买了收割机。外省收割机一般在5月下旬集结在河南,开始收割。而当地农户今年5月初已经开始收割,麦客们找起活来自然难多了。

  联合收割机司机:往年8、900亩,今年还不到100亩。

  100多亩地,对这些从山东,河北等省赶来的麦客们就意味着赔本。他们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一辆收割机去外省份进行收割,首先要在当地农机部门交500元左右的管理费,麦收期间估计要花费5000多元的油钱,以及两三千元的司机工资,这些费用加起来将近1万块钱。以今年每亩30元的平均收割价格计算,他们至少需要收割300多亩地才能勉强维持。

  河南:麦客有了经纪人

  在三天的采访时间里,我们的记者一路跟随麦客们,走访了河南省主要产粮区大大小小的几十个乡镇,记者发现,由于今年麦客生意不好找,有人从中发现了商机,专门给麦客们介绍生意,事实上成了麦客的经纪人。

  卢培阁是河南省漯河市台陈镇龚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户,今天一大早,她的家里来了四名从山东德州过来的客人。

  联合收割机司机魏传生:她们出钱把我们请过来,可能就从我们的工钱往外扣。

  龚庄村距离107国道比较远,往年麦客很少到本村收割,今年,卢培阁自告奋勇去请麦客。按照当地农机部门的规定,凡是在当地农机部门申请麦客来帮忙收割的农户,必须先交纳650到700元不等的租金,而请麦客的农户,在收割的这段时间,不仅要负责麦客们的食宿,而且还要为麦客们招揽生意。也就是说,谁出钱请麦客,谁就成了联合收割机的临时经纪人。

  河南省漯河市台陈镇龚庄村村民卢培阁:我从每家割麦子的家里提成5块钱,他们割得多,我赚的就多。

  卢培阁当然不会亏本,她有着自己的算盘,被请来的联合收割机给她家收割是完全免费的,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村子里至少还有400亩的地没有收割,如果能够说服其他村民,全部让她请来的麦客收割,每亩按照5元钱计算,她可以提成2000元。

  据了解,目前河南很多地方都有了这种临时经纪人。

  特写:麦客老魏挣到今年第一笔钱

  说起今年挣钱难,麦客魏传生深有体会。我们的记者陪同老魏一块找活儿,也感受到了他谋生的艰难。

  下午2点,经纪人卢培阁还在忙碌,但仍然没有一家农户愿意让老魏的收割机帮忙收麦。此时,老魏和他的三名同伴已经是第4次检查机器了,等待是他们目前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联合收割机司机魏传生:他们给我们找活去了,好像已经找到了。

  魏传生今年53岁,是山东德州的一名普通农民,去年,他花费7万4千块钱,买了这台收割机,原本打算大干一场,没想到非典的突然来临使得他的计划全部泡汤,憋了一年的老魏,今年准备好好干上一回。

  下午3点,卢培阁终于说动了一位农户,让老魏他们去收割了。老魏满怀信心的开始了自己今年的第一次工作。但一到田里,老魏的眉头就皱起来了。

  魏传生:这些麦子不好割呀,全都到了,30块钱太少了。

  尽管价钱不理想,但是老魏还是招呼同伴开始了工作,然而收割机运转起来以后,想象不到的事情却接连发生。

  农户:你这个太高了,不行,这不是浪费吗。

  原来老魏的机器割麦,留在地里的麦秆太长了。今年为了不让农民继续烧麦秆,保护环境,农机部门要求收割机在割麦子后,留下的麦秆不能超过15厘米的要求,调试了一会,收割机重新开始工作。但没多长时间,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农户:你自己看看,撒了这么多麦粒,国家规定可是10米不得超过5个。

  这次过滤网又出现问题了,由于间隙没有调整好,收割机把很多麦粒也给当废物扔了出来。

  就这样,原本只需要10分钟的活。老魏他们干了整整一个下午,直到六点,麦子终于收完了,老魏和他的三个伙伴们也赚到了今年的第一笔收入20元人民币。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