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孕育红火商机 港城“考试经济”初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3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假日经济风光无限,旅游经济方兴未艾,都市夜经济悄然兴起。如今,随着商家对高考的关注,“考试经济”初现端倪。

  对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说,有人将每年夏日的高考比喻为黑色的;而对欲借高考掘金的商家而言,高考又是红色的,因为“黑”日子里头潜伏着的商机是红红火火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学生午休带火考前市场

  每到高考,都会有很多考生和家长为午休头痛:回家吧,路程太远,怕下午赶不上考试;留在考场吧,又没地方休息。

  “六一”刚过,一些临近考点的宾馆、酒店便陆续有家长前来咨询订房,为的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休息环境。据一些酒店、宾馆透露,为把握这一商机,他们都针对高考生开设了特价房以及用于午间休息的钟点房。

  对于高考期间,是否选择“钟点房”和“营养餐”的问题,一位家长表示,由于最近几天气温日渐升高,孩子考试很辛苦,因此这个肯定要考虑在内。为了挑选一家符合孩子口味的餐厅,即将高考的小王的爸爸还提前一周到考场周围“踩点”,把上规模的饭店挨着看了一遍,最后从中挑了一家。小王的爸爸对记者谈起了选餐厅的心得:“选餐厅可不简单,一是不能远,不能超过300米;二是要干净;三是看有没有孩子喜欢吃的菜品……”

  旅行社备战考后市场

  每当高考一结束,学生们就开始考虑自己的旅游计划,以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据烟台山水旅行社姜强总经理介绍:“高考过后,旅游业将迎来一次消费高峰,家长们会给参加高考的孩子一次抚慰或奖励式的消费机会。”从我市几家旅行社反馈的信息看,最近学生家长已经开始咨询相关旅游线路。

  家住四眼桥小区的夏先生说,女儿为了备战高考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外出旅游了。这次高考前,他特地许诺,不管女儿考得如何,都让她去杭州西湖玩一趟,好好放松放松。据记者了解,像夏先生这样准备高考结束后带孩子外出游玩的家长不在少数。

  市中平旅行社的曹小姐告诉记者:“为了迎接这即将到来的商机,在常规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旅行社又推出了做‘北大学生’、进清华校园科普夏令营活动,该旅游项目除了常规的参观外,新增加了参观清华大学图书馆、大礼堂,与北大学生联欢等新内容,以便让即将走进高校的准大学生们尽快了解大学生活,这条线路的推出受到了许多家长的欢迎。”

  高考经济尚需引导

  靠近考场的宾馆推出“高考房”,酒店推出“营养餐”,旅行社为考生精心设计“慰劳游”线路,与热点共舞成了这些商家的赚钱诀窍,高考带来的消费热浪也让商家们发现“热点经济”已经成为市场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港城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高考经济”在我市如能形成规模,无疑会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产生积极作用。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众多商家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停留在较浅的层次上,尚未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应进一步研究市场。

  烟台大学市场营销授课老师高光锐认为:“高考经济作为热点经济的一种,具有稍纵即逝的局限性。目前容易出现商家走极端的情况,一方面一些商家对高考带来的商机估计不足,货源组织情况不够及时;另一方面一些商家一哄而上,恶意竞争,也容易出现违规行为,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加以引导和加强管理。”(记者 高春宽)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