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云坤 加强学习增强观念切实保证宪法有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52 新华网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结合 学习体会,就全省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谈几点意见。

  一、新的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和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现行宪法自19 82年通过以后,现已修改4次。这次修改条款最多,主要内容有13条。比如,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社会 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增加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在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社会主义事业的建 设者”;进一步明确国家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完善私有财产保护制度;完善土地征用制度;增加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 规定;增加尊重和保护人权的规定等等。新的宪法修正案就其实质来讲,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可以从五个方面理解:

  一是对我国基本国情和根本任务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修改为“我国将长期处 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到修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 、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并增加“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表明党和国家对所处发展历史阶段和国家根本任务的认识在 不断深化。

  二是对人民民主专政及其内涵的认识不断深化。在爱国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肯定了社会变 革中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在发展生产力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同时表明我国政权更加巩固, 人民民主专政联盟的范围更加广泛和扩大。

  三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宪法地位的认识不断深化。1988年修宪,非公有制经济被认为是公有制经济的“补充”;1 993年修宪,首次确认“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999年修宪,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 成部分”。这次修宪,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既鼓励、支持和引导,又依法监督和管理的方针,符合社会主义初级 阶段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满足人们多方面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四是对完善保护公民私有财产制度的认识不断深化。这次修宪,将公民的财产权上升为宪法的权利,表明合法的私有 财产与公有财产在宪法上获得平等的保护地位;用“财产权”代替“所有权”,范围更宽,为保护公民财产所有权以外的其他 物权、债权以及知识产权提供了宪法保障;完善对私有财产的征收、征用制度,不仅加大了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力度和范围,而 且正确处理了私有财产保护与公共利益需要的关系,是私有财产保护制度的完善和进步。

  五是对人权保障的认识不断深化。这次将“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宪法,既肯定了党和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 贯方针,也体现了我国人权保障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确定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的灵魂,对党和国 家事业的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宪法,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 思想。这是深入总结建国以来历史经验、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确定,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 根本利益,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 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 面。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载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引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 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马克 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这次将“三个代表”重 要思想写入宪法,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新的宪法修正案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 的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次修宪,在党中央统一领 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充分体现了党的意愿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

  一是新的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反映和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宪法的本质 ,也是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党的正确主张与人民的意志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党的主张源于人民的 意志,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修改宪法,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宪法 ,就是反映人民的意志,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离开了人民的意志,党的主张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党 的领导,人民的意志就难以集中、难以上升为宪法规范,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这次修宪,把党的十六大确立的重大理论 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这些理论成果是对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的最新概括和总结,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将它们载入宪法,集中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也体现了我 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

  二是新的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统一。这次修宪,在发扬民主,听取意见方面更加充分。 主要体现在没有预先提出修改方案,而是直接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2003年4月,中央要求各地在调研基础上 提出修宪建议。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抽调十名厅级干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调研;多次召开有专家学 者、政府法律顾问、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的座谈会;向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发函征求 意见,多种渠道收集意见200多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讨论、归纳为18条建议,经省委常委会研究,以省委名义上报中央 。中央宪法修改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政治局会议讨论 后,下发全国各地征求意见。最后经中央全会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我省上报的18条建议中13条被采纳。应当说,这 次修宪集中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体现了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高度统一。

  三是新的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宪法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的有机结合。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它必须 保持稳定。宪法稳定是国家稳定的基础。维护宪法的稳定,就是维护国家根本制度的稳定,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这次修宪关 于国家总的指导思想、根本制度、基本原则都没有改变;宪法的总体框架,包括条款都没有改变;采取修正案的方式也是基于 保持宪法稳定的原则来决定的。同时,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宪法的内容与现实生活不相适应的时候, 又必须依照程序对宪法有关内容和条款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这次修宪的13项内容,充分反映了我国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使宪法更加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 需要。

  三、充分认识学习宪法的重大意义,保证宪法有效实施经过这次修改,我国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更加反映 时代精神,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于全省各级党委、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来说,意义十分重大。首先,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宪 法,对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具有重大意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建设任务,我 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 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统领、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把“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提供了 宪法保障,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其次,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重大意义。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 形式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提出的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理论、正确路线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为新时期我们坚持和运用这些重要成果和成功经验提供了法 制保障,有利于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第三,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 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我们推进社会 主义政治文明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 质要求。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有利于我们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完善保证人民 群众当家作主的各项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扎扎实实地把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向 前进。第四,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具有重大意义。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 方略。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是以宪治国;依法执政,最根本的是以宪执政。因此,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认真学习法律, 首先是学习宪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首先是增强宪法观念;坚持维护法制权威和尊严,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学习 和贯彻实施宪法,有利于我们坚持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社会生活的方方面 面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

  为进一步搞好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以下三点需加以强调:一是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领导。各级 党委要把学习宪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各部门、各单位、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组织、城市社区和乡 村等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尤其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类新 经济组织、中介组织开展学习宪法活动,做好青少年宪法知识的普及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 ,做遵守宪法的模范和表率。各级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宪法的宣传,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 要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对涉及宪法修正案的出版物、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为贯彻实施宪法营 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结合起来,推动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学习实效。二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学习宣传宪法活动中充分发挥作 用。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仅自身要全面学习好宪法,更要加强对学习宣传宪法的指导。要充分运用宪法法律赋予的职 权,做好地方人大的各项工作。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在加强经济立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立法力度。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要发挥全省6万多名人大代表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学习宪法和 法律、遵守宪法和法律、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模范。三是各级政府要把学习贯彻宪法和行政许可法结合起来。依法行政是各 级政府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今年7月1日,我国将开始实施《行政许可法》。这是规范政府行 为的一部重要法律。它的颁布实施,将促进行政机关管理理念的更新,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利 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因此,我们地方各级政府都要把宪法和行政许可法的学习结合起来,并以此为准则,严格按照法 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为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最近一段时间,省人大、省政府集中精力进行行政许可项目和 行政许可实施主体的清理工作,并在下一次人大常委会上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决定。这是贯彻执行宪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 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贯彻实施宪法和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 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总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是当前全省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把 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也应继续努力,共同营造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依 法治国、依法治省,实现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